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部门纵横 > 正文

县妇计中心多措并举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工作

2020-09-08 17:56 来源: 记者:潘柳清 余波


2019年,景宁被列为国家级农村儿童早期发展试点县。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在完善妇幼健康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组织机制保障、提升服务效能质量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推进儿童早期发展工作。

儿童早期发展促进服务

在县妇计中心内,家庭养育照护小组的指导员正在给家长和孩子上儿童早期发展促进课程,教家长如何正确与幼儿沟通、互动。

像这样的课程,县妇计中心每天都会开展,主要针对2—35月龄婴幼儿及其养育人,所涵盖的内容包括儿童营养与喂养、卫生与健康、早期学习等方面。为0—3岁儿童提供科学系统的儿童早期发展促进服务已经融入了中心工作的方方面面。


民生托育园

同时,为了进一步推进儿童早期发展工作。今年8月底,我县首个民生托育园在红星街道王金垟村正式开园。家住王金垟的吴美香将32个月大的儿子送到托育园。她表示,平常孩子在家都是自己带,现在送到这里既能让他多认识一些新朋友,还能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自理能力。

0—3岁是儿童早期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了保证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的可及性、可获得性和可持续性,促进家庭幸福。

自去年8月我县启动国家级农村儿童早期发展试点工作以来,县妇计中心通过养育风险筛查与咨询指导、婴幼儿家访服务、养育照护小组等举措,探索农村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模式和内容。

截至目前

已开展儿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4620人次

养育照护小组活动69场次、462人次

完成0—3岁儿童养育风险筛查2310人

并对51名养育风险筛查阳性儿童

进行规范的家访服务

接下来

县妇计中心将会常态化开展活动

举办亲子运动会,开展技能竞赛

进行常规的家庭养育风险筛查等

使我县儿童早期发展工作能够更上一台阶

更好地为儿童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