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部门纵横 > 正文

景宁全方位建设“移民美丽家园” 小康路上不让一位移民掉队

2021-01-06 15:53 来源: 记者:吴卫萍

日前

一个免费电商培训班在景宁开班

培训班的45名学员

全是水库移民和水库影响区村民

为期一周的培训结束后,有意从事电商创业的优秀学员将被输送到电商企业就业以及创业孵化。这是景宁全方位建设“移民美丽家园”的一项举措,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两期培训班。

“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位移民掉队!”县移民工作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景宁是一个水库移民大县,目前有移民后期扶持人口9472人,县域内有大中小型水库42座,移民安置区、水库影响区涉及全县71%的村(社)。

为了落实国家、省市水库移民扶持政策,景宁县加快推进‘移民美丽家园’建设,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家园美化、村集体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推出系列帮扶举措。”

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移民致富能力

是“移民美丽家园”行动的重要内容

景宁将“光伏助农”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近三年仅县移民部门筹集投入的资金就有1040万元,帮助移民安置村和水库影响村建起光伏电站26个,总装机4251.4千瓦,可为村集体经济年增收约230万元。

“种植养殖创业额外享受30%的叠加补贴,考上大学有奖励,参加技能培训有补助,生了大病有救助……”2020年初县府办下发的水库移民精准扶持文件,给广大移民群众送去了多个兜底和奖补政策。

目前

景宁已向235名移民群众

发放大中专升学、技能培训

以及医疗救助补贴68万余元

近两年县移民部门在渤海镇投入超1000万元,建设了一批全域旅游、文化配套及民生保障工程,让这里的村民享受到了与城里居民相差不大的公共服务。因“移民美丽家园”打造,如今“花样渔村”是渤海的新名字。

王湾村地处千峡湖腹地,安置有水库移民800多人。最近,县移民部门拨出235万元用于改造建筑外立面,在建设“移民美丽家园”样板村的同时,也为迎接毗邻的九龙山风景区开发作准备,为发展乡村旅游经济打基础。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