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部门纵横 > 正文

景宁:健全儿童关爱服务体系 打通关爱保护“最后一公里”

2021-01-20 17:34 来源: 记者:陈韶文 留李涛 视频制作:董嘉骐

近年来,景宁县通过“真情暖万家·关爱365”行动,建设“儿童之家”“焕新乐园”,健全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推动县域所有乡镇(街道)的留守儿童活动阵地全覆盖,打通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县民族小学的“儿童之家”

记者看到了一幅其乐融融的景象

孩子们有的在认真看书

有的在老师的辅导下写作业

有的在结伴下棋

俨然成为了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午休的好去处

县民族小学四年级学生徐雯欣告诉记者:“ 这里很安静,很适合看书,老师会在这里陪着我们,有不会的题目可以拿去问。”

县民族小学五年级学生蓝嘉诚则说:“在这里可以和大家伙一起学习,挺有伴的。”


儿童之家

设有学业辅导、亲情沟通、心理咨询、休闲娱乐、义工培训等“五大”功能区块,以及有固定场所、有活动设施、有人员管理、有日常活动、有规范制度等“五有”运行机制。学校儿童之家构建特色课程,实现对留守、困境儿童的教育,展开形式多样的活动满足儿童学习和娱乐需求。

“近年来,我们以儿童之家为载体,深入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十个一’行动,包括建好一个儿童之家、开通一部亲情电话、实现孩子的一个微心愿等,真正将‘关爱365’这个行动跟学校结合起来,让孩子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温暖。”县民族小学校长蓝景怡说。

据统计,当前我县村级设有儿童之家(农家书屋)175个;乡镇所在地、学校建成“儿童之家”39个,实现应建尽建。为真正打通关爱儿童“最后一公里”,实现儿童工作数据化、智能化、共享化、统筹化的管理要求,县民政局探索建设以“儿童中心、成长激励、查询中心”等模块构成的“关爱365”智慧云平台,努力实现儿童信息“一人一档”动态化、精准化管理,逐步形成部门联通联动、资源共建共享的关爱机制。县民政局社会福利救助科工作人员雷雅雅表示:“去年11月我们已启动二期开发,包括新建预警系统,儿童留言求助,儿童之家等模块,努力推动智慧云平台与民政公众号联动办公,实现平台功能掌上办。”

“真情暖万家·关爱365”行动计划被列入县2020年度“十大民生实事”。行动计划开展以来,通过汇聚“领导干部、人民教师、公安干警、村居干部、责任医生、爱心志愿者”六方面力量,落实“关爱陪护全员化、活动阵地全覆盖、经费保障全过程、服务网络全域化、关爱机制全联通”五项举措,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实施全年365天全方位关爱保护,扎实推进关爱保护体系建设。

2021年,我县将持续深入实施“关爱365”计划,一方面是强化儿童服务队伍建设,进行全覆盖培训,夯实我县儿童服务的基层基础;另一方面是强化儿童之家建设,规范儿童之家的运行管理,着力打通儿童关爱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将加快健全儿童关爱服务保护体系,强化部门协同,鼓励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关爱队伍。



标签:

责任编辑: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