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部门纵横 > 正文

建机制、搭平台、聚合力!景宁县法院扎实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

2021-01-26 16:10 来源: 记者:潘柳清 留李涛

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

近年来,景宁县人民法院创新探索新形势下加强诉源治理工作的方法路径,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着力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全力打造司法为民的金字招牌,为建设“重要窗口”护航添彩。

在鹤溪街道三枝树村

村民赵沛根正通过畲寨微法庭

向景宁县人民法院法官

咨询相关的法律知识

“我的货是赊去的,当时说付现金但没有写条子,只是在提货单上签了字。提货人是承认的,货款拖了好几年,这种情况是不是可以走法律程序?”了解情况后,法官第一时间针对他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得到确切回复后,赵沛根悬在心中许久的石头落了地,“可以不要上法院就在这里就地解决,对我们村民是很方便。”


什么是诉源治理?

诉源治理是指社会个体及各种机构对纠纷的预防及化解所采取的各项措施、方式和方法,使潜在纠纷和已出现纠纷的当事人的相关利益和冲突得以调和。

沙湾法庭就是县人民法院推进诉源治理的有效手段之一。沙湾、英川片区9个乡镇共有人口7.4万,年均案件总量约占法院案件总数的30%左右。2019年,县人民法院对沙湾法庭进行复建,并于2020年9月底投入使用。截至目前,沙湾法庭共受理案件40起,调解民商事纠纷18件。沙湾法庭的建成,为当地群众参加诉讼节约了成本、提高了诉讼效率。

近年来,县人民法院积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建机制、搭平台、聚合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推动形成景宁民族山区“诉源治理”实践经验。2020年,县人民法院案件收案量保持下降态势,民商事收案1451件,下降21.2%;诉前纠纷化解率达67.05%,同比上升36.69个百分比,位列全省第9。

下一步,县人民法院将充分利用乡镇“四个平台”,发挥专业团队力量,做好诉前纠纷化解,同时整合畲乡微法庭、诉讼服务点等载体,做好诉调对接工作。




标签:

责任编辑: 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