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部门纵横 > 正文

健康促进县‖山路弯弯 看一盒药如何送到群众手里

2022-11-29 15:53 来源: 记者:刘婷

每个月18日,是景宁县秋炉乡卫生院院长陈利风最忙的一天,因为他要坐着“流动医院”的面包车为附近4个村的村民送药。

在浙江部分偏远山区,村庄分散,人口较少且以留守老人居多,许多村没有药店、诊所和卫生室。4年前,“流动医院”的出现,不仅为山区百姓提供医疗服务,也承担起了送药职能。

这次,我们和陈利风一起出发,看看一盒药是如何送到山区群众手里的。

图为景宁县秋炉乡卫生院医生为村民做检查、送药。

离县城70多公里,买药5分钟搞定

秋炉乡很远。11月18日上午7时30分,记者从景宁县城出发,沿着崎岖的山路开车70多公里,9时抵达秋炉乡卫生院。一辆写有“巡回医疗”字样的白色面包车前,42岁的陈利风和几位年轻医生正在往车上搬纸箱。

纸箱有3个,里面是50多种常用药品和血压计、血糖仪等检查设备。在农村,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比较多,车里的常备药也以降压降糖药为主。这次,陈利风还特意带上一些胃药,因为前一天村里的网格员打电话说,有村民胃不舒服。

面包车车身不大,装备可不少,配备了移动B超机、心电图仪等专业诊疗设备,还有移动医保刷卡机。“接下来还会安装远程会诊设备。”陈利风说。

准备就绪,留一位医生值守,陈利风带着另外3名医生出发了。第一站是半山村,海拔800多米。沿着盘山公路前行30分钟后,抵达村口,已经有许多村民等在路边。

来到村委会议室,4位医生分头忙活起来。20多位村民排着队量血压、测血糖、领上个月做的体检报告,需要买药的则去面包车前就诊。

73岁的陈春丹老人一大早从3里路外的苏古林村赶来,她掏出一盒药,上面写着左甲状腺素钠片,问医生有没有。原来,她有甲减,一直在吃药,快吃完了想再买一盒。这药算不上车里的常备药,好在陈利风有所准备,在纸箱里搜罗一番,终于找到一盒,可把陈春丹高兴坏了。查档案,开处方,刷医保卡,取药,5分钟搞定。

10时30分,陈利风抓紧时间给68岁的胡后桂老人上门送药。老人因为骨折没法出门。“血压182/88mmHg,控制得不太好。”经过检查,陈利风建议她从每天吃1颗药增加到每天2颗。交待好注意事项,留下两盒降压药,接过胡后桂的医保卡,陈利风赶回车里刷好卡再送回来。

图为景宁县秋炉乡卫生院医生为村民做检查、送药。

半山村常住人口只有80多人

九成年龄超过60岁

许多老人听不懂也不会说普通话

在同伴的“翻译”下

他们也聊起了近几年的变化

“我跟你们说呀,以前哪有这样的好事。”65岁的陈燕兰老人很热情,她说儿女外出打工了,家里只剩她和老伴两人,都有高血压,以前买药得自己下山去买,现在医生把药送到家门口,还可以直接刷医保卡,很方便。

63岁的陈孟元老人说,自己平时很少下山,如果去县城医院做检查,来回路上就要花6个小时,既麻烦又费钱,现在面包车里就能做B超,节省了坐车、吃饭和住旅馆的钱。

老人们也讲起了自己的期待。陈春丹老人希望她所在的苏古林村有医生来送药,这样她能少走20分钟的路;陈孟元老人说,如果每个月医生能多来几次就好了,有小毛病也不用等……

离开半山村已是中午11时多,下一站,第一坑村。送好药,几位村民热情地招呼医生们去家里吃午饭,被陈利风笑着婉拒了,他对记者说:“他们就像我的老朋友。”

下午1时许,医生们回到乡卫生院匆匆扒了几口饭,又踏上了下午的送药路。陈利风说:“人手太紧张,如果多配点人,效率会更高。”

图为景宁县秋炉乡卫生院医生为村民做检查、送药。

“小面包”驶过一道道难关

本是提供医疗服务的“小面包”

为什么送起了药?

丽水市卫健委

景宁县医疗卫生服务中心

告诉你答案

“丽水山区的医疗资源相对匮乏。”丽水市卫健委副主任季长友开门见山地说。他提供一组数据:在丽水,乡镇卫生院或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未覆盖,且没有村卫生室的行政村有758个,占总数的40%。这些行政村大多常住人口少,这些年的医疗需求主要依赖于乡镇卫生院的驻村医生,但是一个医生加一个就诊箱,能够提供的服务着实有限。几年前,用“流动医院”取代村卫生室的想法就诞生了。所谓流动医院,就是在不具备条件设置村卫生室的行政村以巡回诊疗车形式覆盖。现在,丽水全市46辆“小面包”覆盖了758个行政村,它们在提供医疗服务的同时,能够基本保证山区村民的就医买药需求。

想法有了,做起来并不容易。景宁县医疗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钟景东负责全县的“流动医院”工作,见证了“小面包”的从无到有。

他记得,早年,医生带着药箱上山,村民买药方便多了,时间一久,问题来了,没有检查怎么开药?这才有了巡回诊疗车上的基本检查设备;后来,又有人提出,能不能刷医保卡,移动医保支付系统也因此搬进了“小面包”;疑难杂症看不准,“云诊室”便派上了用场。

图为景宁县秋炉乡卫生院医生为村民做检查、送药。

景宁县67个巡诊点的选址也经过仔细研究。比如,最远的桂远村巡诊点,从景宁县城开车过去得花三四个小时;苏古林村没有开设巡诊点,因为该村人口较少且离半山村巡诊点较近。这些巡诊点的排班还要结合卫生院的运行情况,年初就排好了。

放眼浙江,山区群众“买药难”的烦恼正在逐步缓解,“小面包”也在持续升级优化。记者发现,解决区域性医疗资源失衡问题,重在医疗资源的有效整合;而医疗服务好不好,最终要看群众满不满意。

最近,钟景东忙着解决山区网络信号问题。前两天,大均乡李宝村反映,巡诊的时候网络卡,医保卡刷不了,村民干等着。他立刻打电话给运营商,组织人员去基站查找原因,经过检修,网络信号终于稳定下来。

这样的事情时常发生。钟景东打算接下来在“小面包”上增设移动基站,加强车辆内信号。“群众反映的问题,总要第一时间去解决。”他说。



标签:

责任编辑: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