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部门纵横 > 正文

景宁:基层统计调查员“小举动”带来“大成效”

2023-03-07 17:17 来源: 通讯员:徐欢欢

“任婶,你门口的垃圾我帮你带去扔啦!”一大早,景宁基层统计调查员王应丹路过记账户家门口时,一个小小的举动彻底打开了记账户的心扉。王应丹告诉我们:“在开展记账走访工作初期,记账户多少有点不理解,对于一些家庭开支不愿告知,但是身为一名基层统计调查员,只要用心、用情、用脑,定能消除与记账户间的沟通隔阂,打通住户调查‘最后一公里’!”在一次次的沟通交流中,王应丹拉进了记账户之间的感情,每到交账本时间,她总能递上一本记录具体、详细、丰富的记账本。

小账本汇聚大民生,基层统计调查员手中的记账本详细准确记录了居民收入与支出状况,调查员的调查结果可以从根本上影响源头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及全面性,直接反应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而像王应丹这样的基层统计调查员是景宁众多调查员的一个小小缩影,在访户工作开展过程中,风吹雨淋、被拒门外、被记账户误解等等各种不被理解是调查员们经常遇到的问题及困难,但是调查员们总能想方设法,通过各种“小举动”巧妙化解。调查员吴和仙主动陪记账户跳广场舞与记账户拉进距离、潘明娟为记账户送去自家包的饺子温暖他人......

正是调查员们一直以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开展调查工作,才用汗水和脚步换来了真实、有温度的调查数据,而这一笔笔数据汇聚成统计调查工作的基石。2022年,景宁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增长动力持续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特色之路扎实推进。据初步核算,全县地区生产总值93.24亿元,同比增长4%,高于全省0.9百分点;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877元,增长6.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139元,增长8.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807元,增长4.9%;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7329元,增长17.0%,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收入比由1.89缩小至1.83,共同富裕成效显著。



标签:

责任编辑: 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