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  部门纵横 > 正文

最美退役军人||徐鑫林:用责任和爱心谱写一曲爱岗敬业之歌

2023-03-07 16:27 来源: 作者:百合、吴慧琴、毛海云

窗外,春暖花开,生机勃勃;窗内,一个专注的身影在伏案工作,一双手熟练地敲击键盘,思路在各种财务表格中转换,来不及欣赏春光美景。

这是徐鑫林工作的日常,一年四季变换,风景各异,他的忙碌却日复一日没有变化。

徐鑫林,中共党员,曾经是一名消防兵,转业后进入景宁政协机关工作。在部队,他奋不顾身守卫群众平安,被驻地群众称为“烈火金刚”;走上工作岗位近20年来,他始终保持军人优良传统,牢记宗旨、扎实工作,乐于奉献,用青春和汗水谱写出一曲爱岗敬业之歌。


护卫群众平安  

他是百炼成钢的消防英雄

2000年12月,年轻的徐鑫林参军入伍,成为浙江杭州富阳市消防大队的一名消防兵(当时,消防人员还是部队管理机制)。穿上军装的那一天起,他就牢记军人使命,刻苦训练,勤学奋进,履职尽责。在部队的第一年就被评为优秀士兵,第二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服役的几年间,他先后获得优秀新兵、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一次。

回忆起消防兵生涯的几年,一次次奔赴火场扑火、救援的经历中,让徐鑫林记忆最深刻的是一场化工厂的火灾扑救。2002年8月26日上午8时30分左右,徐鑫林服役所在地杭州富阳市春江街道金龙乳胶厂发生火灾,大量化工原料燃烧,500余平方米的车间被火光笼罩。火情就是命令!接报后徐鑫林和战友们迅速出动4辆消防车赶赴现场扑救,当时,厂内的反应釜正在剧烈燃烧,随时可能发生爆炸,情况十分危急。作为副班长又是头车水枪手的徐鑫林,面对大火和扑面而来的炙热高温,一心只想着如何快速有效扑灭大火,减少损失,保障群众安全,全然顾不上自己的安危,抱着水枪冲上钢架平台,沉着冷静战斗在第一线。

火势猛烈,尽管徐鑫林他们一直通过水枪为反应釜降温,但意外情况还是发生了,“轰”地一身巨响,物料管被高温炙烤爆炸,火光和浓烟蹿起,彩钢板顶棚被炸穿,火浪追逐着徐鑫林和战友,他们翻滚下平台。见此情形,其他战友来不及悲伤,一面组成救人小组,一面接力继续投入扑火战斗。最终,在这场火灾的扑灭中,徐鑫林和其他6名战友均身负重伤,但是他们保护了群众的安全。他们的英雄事迹被各级媒体报道,当地群众称呼他们为“烈火金刚”。

在医院接受精心治疗后康复出院,徐鑫林一归队就立即投入到扑火执勤中,一直到转业。他说:“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冲上前尽全力保护,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尽心履职尽责 

 他是默默耕耘在基层的老黄牛

从部队转业,徐鑫林被安置在县政协工作。近20年来,他一直保持军人服从命令的优良作风,秉承党员淳朴本色,工作中从不挑肥拣瘦,服从单位需要、服从岗位需要。除了财务岗位,他还承担了政采云、资产云、信访等多项工作。但无论面对什么工作,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他一直尽心尽力、认真对待,按照“干大事,从细节做起,做小事,从大局着眼”的总体要求,努力完成好每一次任务,树立起政协人的良好形象。他还先后被评为全市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工作者,全县优秀信息员等荣誉称号。

他从零开始,学习财务相关知识,成为一名业务精通的“老财务”。

财务工作需要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责任意识,面对每一笔报销,徐鑫林坚持手续、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认真反复地审核确认手续是否完备、附件是否齐全、金额是否准确,确保单位财务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化运行,有效服务好单位的日常工作;面对每一位干部的工资维护、个税清算等工作,他坚持账目的条理清晰、账实相符,特别是面对部分人员工资、奖金分开发放的情况,他在做好与各单位联系确认的基础上,细致计算列出各项账目的计算依据、过程,并不厌其烦地做好解释、沟通工作,确保无遗漏、零失误。而每当年末结算和预决算时期,常常是单据堆砌如山、账目纠曲如麻,他严格按照财务工作计划安排,加班加点完成年终结账、协助会计做好来年的预决算,每天忙到深夜也是常事。

但同时,他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妻子又在乡镇工作,日常的忙碌,回到家又要承担孩子、双亲的照料工作,他很少有属于自己的时间。通常,他下班后辅导好孩子的作业,安顿好家里就马不停蹄地赶往单位加班,但他却从未抱怨,始终默默完成好每一项工作。

2020年以来的3年时间,面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徐鑫林把防疫命令当军令,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冲锋在一线。顶着烈日、冒着风雨参与防疫服务点的工作,他没有退缩;入户登记、宣传相关政策,他时刻想着“自己多做一分,百姓就安全一分”,丝毫不因困难而放弃,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任务。

“干一行、学一行、爱一行”,徐鑫林用坚守的信念,把根深深地扎在热爱的工作中,在平凡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基层工作者的担当。






标签:

责任编辑: 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