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养殖蓝孔雀收获“美丽财富”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1月7日 10:15  

  在大均乡,有一个叫周仁建的饰品店老板,经过四年的摸索实践,掌握了一套养殖孔雀的技术,开办了自己的孔雀合作社。如今他的合作社内有100多只孔雀,并且规模在逐步扩大。

  一只只蓝孔雀或悠闲地在地面散步,或栖于木架上,或啄食菜叶,有的还会胆大地与人互动,引颈高歌一曲之后屏羽突开,在阳光的照耀下,灿烂夺目,美不胜收。在蓝建孔雀专业养殖合作社养殖场内,周仁建正在给孔雀喂食,他告诉记者,他家的孔雀爱吃胡萝卜和青菜。

  今年42岁的周仁建是土生土长的大均人,当大均的旅游搞得风生水起的时候,他已经不满足于仅仅在景区内开家饰品店这一点小小成绩了。为什么会选择养殖孔雀呢?周仁建告诉记者,因为大均是畲乡之窗,“养成功了还能让游客多个地方玩,就开始养了。”

  2012年5月份,周仁建在亲友们疑惑的眼光中,跑到安吉去学习养殖技术,购回了两只孔雀苗,偷藏在自家楼顶的阳台上,开始了他的孔雀养殖之路。在养殖道路上困难险阻很多,因为防疫、市场都没有考虑周全,所以直到第三年才看到了希望。

  “当时,看着孔雀一只只死去,心里很不舒服。家里人也开始反对我再养。”周仁建说,“我不甘心就这样放弃,自己解剖了那些死去的孔雀,发现里面有虫子。我买了很多书,查了很多资料,才知道那虫子叫‘线虫’,是孔雀的致命天敌。”

  随着养殖技术渐渐成熟,养殖场内的孔雀有条不紊地养殖着,周仁建也逐渐从一个门外汉升级为土专家。他成立了蓝建孔雀专业养殖合作社,已有孔雀100余只。

  “这些孔雀,就像我的朋友,也像我的孩子。”周仁建指着远处一只孔雀说:“我过来喂食,它就会开屏,还会跟我逗着玩。每当这个时候,就是我最开心的。如果有客人过来看,我也很开心,说明我得到了他们的认可。”

  说起孔雀的经济价值,周仁建如数家珍:孔雀不但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还有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就食用方面来说,不论是肉还是蛋,蛋白质含量都相当丰富。

  据介绍,如今养殖场内的孔雀蛋、商品孔雀、肉食孔雀已经有了稳定的销售市场。谈及未来的发展,周仁建信心满满:“下一步,我准备将养殖面积扩大到三亩多,孔雀数量增加到三百多只,建成一个孔雀观光园,里面可以供游客喝茶、休息、聊天、写生、画画。目前,观光园的规划已经基本完成。”

 

来源: 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 徐丽雅 潘刘晶  编辑: 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