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畲乡好人]扎根基层终不悔 笃定信念向前行——记毛垟乡卫生院院长陈可登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1月8日 16:43  

  “我是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责任,毛垟是我的家乡,我的根在这里,我希望在村民需要的时候,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毛垟乡卫生院院长陈可登对记者说。
  54岁的陈可登在毛垟乡从医37年,他和妻子陈碧住在卫生院的职工宿舍里。每天清晨,陈可登简单洗漱、早餐后,便穿起白大褂开始筹备一天的工作了。8点钟卫生院开门后,他像往常一样接待一个又一个病人,对于患者,他总是热情相待,嘘寒问暖,详细了解病情,再对症下药。有些村民不识字,他就耐心叮嘱用法用量,工作上一丝不苟,从不懈怠。他的午饭总是简单的、仓促的,中间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因为病人说来就来,有时候忙得顾不上吃饭。
  陈可登时刻处于“待命”状态,手机24小时开机,只要村民需要,不管白天黑夜,他都会马上背起药箱,赶到病人家里。最远的出诊记录,是远离毛垟乡20公里的新塘垟村,他需要骑着摩托车,在蜿蜒的山路上颠簸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但他从来没有收过一分出诊费,还经常为病人慷慨解囊。卫生院的医生赖红云说:“这些年,陈院长替那些家庭困难的病人垫付医药费是常有的事情,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从来不催促他们。”

  陈可登勤勤恳恳,在平凡又伟大的岗位上忙碌着,他熟知每一户村民的健康状况,谁患过哪些疾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应该上门换药……他都清清楚楚。两年前,秋炉村一位78岁的留守老人陈火翠在家中摔倒,几个小时后才被邻居发现,情况危急。陈可登经诊断后,马上包车将老人送往景宁县医院,并守在急救室外,直到老人转危为安。事后陈可登还经常去看望老人,了解她的健康情况。老人的儿子毛道华说:“当时我母亲摔得那么严重,我们又在外地,多亏了陈医生,救了我母亲,还替我们打理好了一切。”陈可登却说:“遇到这种情况谁都会这么做的,更何况我是医生,病人就是我的亲人,这是我应该做的。”
  37年来,陈可登用行动彰显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本色,他放弃了更高的平台和更优越的生活,扎根农村,心系百姓病痛,他尽其所能,甚至倾其所有地付出,无怨无悔,笃定信念,用自己的医者仁心为山区里的群众送去健康。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吴丽媛  编辑: 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