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我县抓实乡镇党代会年会促党代表履职尽责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2月16日 11:09  

  随着沙湾镇党代会年会的顺利召开,我县2015年各乡镇党代会年会工作全面完成。近两年,我县创新举措,深化完善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突出述党建、议党建、评党建、抓党建的主题,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充分发挥党代表作用,引领推动基层党建和中心工作。

  明确六项规定动作,探索自选动作。县委组织部对工作情况报告、委员述职、提案办理、重要事项票决、代表专题询问、乡村书记党建工作双向述职等六项会议内容作了具体规定,并要求各乡镇对重要事项票决、代表大会发言、会场通报民主测评结果等自选动作进行积极探索。为确保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富有特色,组织部专门派员指导和监督各乡镇党代会年会的开展。

  落实乡村书记“双向”述职,紧扣党建主业。明确要求乡村两级书记围绕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分别向党代表做述职报告,并分别规定了乡村书记的述职重点。规定乡镇党委书记重点围绕履行抓基层党建直接责任人职责情况,年度内加强乡镇、村党建采取重要举措情况,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和上一年度述职后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等内容向党代表做述职报告。要求村党组织书记重点围绕执行上级党组织关于党的建设的部署和决定情况,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情况,开展党组织活动和发挥党员作用情况,“三务公开”情况等内容向党代表做述职报告。

  突出现场上评下议,推动问题整改。在村党组织书记述职后,乡镇党委书记结合述职和日常掌握情况进行点评,参会党代表进行现场询问或质询;在乡镇党委书记述职后,参会党代表进行现场询问或质询。根据述职和现场询问情况,党代表按照“优秀、良好、一般、差”四个档次,对抓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抓党风廉政建设、上年度十件实事完成情况等内容逐一进行民主测评。乡镇党委测评结果列入乡镇基层党建工作的年终考核,作为领导干部奖励惩处、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村党支部测评结果与村干部年终报酬相挂钩。述职会议后,各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要按照评议情况,制定整改措施,并在公示栏公开,接受党代表和村民的监督。2015年全县党代会年会共收集党建工作共性问题3大类38个、个性问题25条,乡镇书记具体点出问题73条,测评排名靠后的3个乡镇党委书记取消了年度考核评优资格,测评靠前和靠后的村主要干部报酬相差4000元,逐步拉开距离。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林步禹  编辑: 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