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虽然没上春晚,但我依旧热爱这门艺术”——我县哑剧表演者叶逢春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2月20日 10:32  

  “叶逢春要上央视春晚啦!”春节前,这条消息让全县人民雀跃不已,虽然最终叶逢春的节目没上,距离央视只差一步,但叶逢春的哑剧表演还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距春晚就一步之遥了,过了一审、二审、三审、终审,一排、二排,最后在春晚第三次联排的时候被下了。”叶逢春略显遗憾地说,他和马朋去年11月受邀参与春晚节目的审核、排练,前前后后在央视待了三个月。叶逢春和马朋排演的节目是《文明观影》,讽刺了影院中的一些不文明现象。“春晚对题材的把握非常严格,我们表演的主题‘文明观影’视角相对来说还是小了一点,不能反映整个社会、时代发展的特点。”叶逢春说,虽然最终没有上春晚,但这次的排练经历也让他收获良多,获得了春晚总导演吕逸涛的指导,还和同行切磋交流,在表演上更趋成熟。

  叶逢春是沙湾镇沙湾村人,生于1977年,从小就有表演天赋。19岁时,叶逢春来到杭州宋城演情景剧,并在这里遇到了他的搭档马朋。马朋是安徽阜阳人,是一个80后小伙。

  1999年,叶逢春和马朋离开了宋城,开始在宁波、杭州、义乌等地的夜场表演,那时起他们表演的就是哑剧。2002年,在义乌表演时,叶逢春、马朋遇到了上海滑稽戏表演艺术家周国泉。出于对这两个年轻人的喜爱及对他们表演天赋的认可,周国泉将滑稽戏技艺传授给了他们。2013年,叶逢春和马朋来到北京,在大道喜剧院师从陈佩斯,学了两个多月,并演了《托儿》青春版等话剧。“从陈佩斯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他的为人、他对喜剧表演艺术的理念等,都值得我终生学习。”叶逢春说。

  哑剧的“哑”是指喑哑、无言语,在舞台上纯粹以手势、肢体动作、面部表情来演绎剧情。目前国内的哑剧演员青黄不接,这一表演艺术也较少被大众认知。“希望我们的表演能增加观众对这一艺术形式的熟悉度,让其传承下去。”

  2014年底,叶逢春和马朋参加北京卫视《造梦者》栏目,成功加入姜文战队,并冲入决赛。姜文盛赞他是“中国好演员”并允诺他们参演《让子弹飞2》,刘嘉玲说叶逢春既像周润发,又像马云,还像憨豆,是“多位一体”的喜剧演员。

  2015年9月,叶逢春和马朋来到上海,参加了东方卫视《笑傲江湖》栏目,最终闯进了决赛。节目中,冯小刚表示:“哑剧是很高级的幽默形式,叶逢春、马朋很棒。”宋丹丹也对他们连连点赞,这次去春晚参加联排也是他们推荐的。

  “表演要有天赋、有悟性、有机遇,新一年我们还将砥砺前行,将更完美的表演呈现给大家!感谢家乡人民的厚爱,希望有机会能回来表演。”叶逢春说他过完春节要回家拜年,想要签名求合影的小伙伴有机会了。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杜城波 吴卫萍  编辑: 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