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尽心履职聚合力 彰显政协新作为——2015年县政协工作综述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3月22日 10:28  

  “107件提案全部得到及时办复,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94.4%。”“落实委员走访机制,运用末位淘汰机制不断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在县政协2015年工作日历上满满记载的内容,无不洋溢着政协人创新、开拓的履职热情和激情。

  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巩固提升主基调,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深化“有为政协、和谐政协、品位政协”建设,认真履行三大职能,为景宁的社会经济和谐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助推发展要务 积极探索协商民主新形式

  聚焦“文化名县”战略开展重点协商。选择浮丘伯等11位历史名人开展历时3个月的重点调研,并于7月份举办“2015县政协历史名人文化论坛”,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弘扬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文化产业持续发展、提振地方文化自信等协商意见。

  紧扣景宁改革发展优化整体协商。提前选定老城保护与利用等20个课题,交由各专委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并以大会发言的形式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同时,通过组织委员现场视察、调整大会日程安排等方式,提高委员建言针对性,提升全会协商效果。

  围绕政府“十件实事”推进专题协商。针对政府“十件实事”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筛选出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饮用水水源保护、环敕木山风情旅游区建设、民间组织作用的发挥、超市转型升级等课题,组织开展专题视察和协商,有力地推动了我县社会经济的发展。

  坚持服务民生为本 扎实开展系列活动办实事

  思民之所忧,解民之所难。一年来,县政协始终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履职为民的道路上留下坚实的脚印。

  通过规范重点提案领办督办制度和流程,组织提案办理双向民主评议、“提案追踪”专题报道等活动,不断加大提案办理力度,107件提案全部得到及时办复,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94.4%。

  牢记民生为本,努力争取省政协“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落地景宁,开展了系列帮扶活动。同时,通过商会、联谊会等平台,开展扶贫结对85人,捐资40余万元。通过社情民意信息传民意,其中1篇被全国政协采用,6篇被省政协采用并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信息工作再获全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一等奖。

  坚持团结民主主题 努力打造凝心聚力新格局

  如何更好地为政协工作注入新活力?2015年,县政协通过特邀各地景宁商会、同乡联谊会会长、秘书长列席县“两会”,组织在外创业人士座谈会,为在外景商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搭建平台。同时,主动走访外地景宁商会,经常性组织相关社会团体、无党派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加强协商联谊,助推工作开展。

  在民族文化弘扬方面,通过组织“风情畲寨”主题采风、“水利杯”五水共治摄影比赛等方式,为推进我县美丽乡村建设和“五水共治”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同时与县茶文化研究会联合征编第十六辑文史资料《金奖惠明茶》,为各界人士了解和认知惠明茶提供了有益参考。

  坚持一线工作理念 全力助推重点工作促发展

  一年来,县政协积极投身省、市重点工作,及时组织专项民主监督。通过多种形式的明察暗访,开展长效机制建设和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并联合省、市政协开展“万里江河四季访”、“走村进点看治水”等活动,助力“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重点工作。同时,认真履行好“河长”、“路段长”等职责,配合省委“消除4600”督察核查工作,全力做好县委交办任务。

  用心履行结对联系责任,深入指导联系点工作。各班子成员主动深入联系村指导谋划发展思路,重点围绕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低收入脱贫、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给予具体指导和帮扶,努力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2015年,县政协始终把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严实作风要求,通过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党章党规集中轮训等教育实践活动,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起表率,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同时,通过完善委员履职考评细则,落实委员走访机制,运用末位淘汰机制等,创新方式不断激发委员履职活力。

  此外,首次与市政协开展联合调研,围绕“畲族文化的深度开发与利用”课题,进行全面广泛的深入调研,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意见建议21条。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胡伟鸿  编辑: 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