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履职尽责促跨越——2015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3月24日 09:57  

  2015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县人大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发有为的重要一年。

  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紧扣“三个走在前列”目标,保持践行景宁科学发展路径的定力,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把县委重大决策、政府依法行政、群众热切关注、人大依法能及的事项作为工作重点,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监督支持“一府两院”工作,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推进畲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围绕中心 服务全县科学发展

  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履行各项职责,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和内在动力。重视民族立法工作,完成《景宁畲族自治县城市管理条例》报批,自2015年8月1日起施行;开展《浙江省保障景宁畲族自治县发展条例》立法前期工作,对县八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调研项目库进行调整。充分行使审议决定权,按照有关程序依法作出决议决定。严格行使人事任免权,一年来,共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7人次,接受常委会主任、2位副主任、2位委员和16位县人大代表依法辞去职务。此外,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及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有力助推了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举措的贯彻落实。

  坚持依法履职 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共召开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15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44项,作出决议决定25项,提出审议、视察意见11项,依法监督取得了新成效。围绕财政经济运行情况开展监督,先后听取和审议了“一府两院”关于国有资产管理及运营、部门预算编制等专项工作报告,跟踪监督有关方面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围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气污染防治、美丽乡村建设、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五水共治”、基层医药卫生、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等全县中心工作和民生问题开展监督,首次开展了任命的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听取和审议了公检法司四机关关于依法履职、公正司(执)法专项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公检法司机关不断加强和规范司法执法活动。

  坚持强基固本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和运用代表工作的新形式、新载体、新机制,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深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首次将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列入全县综合考核工作,继续保障代表联络站活动经费,推进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规范化建设和常态化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通过组织代表开展监督已治理的河、转型升级十大组合拳落实情况监督等重大主题活动,督促政府解决了一批民生实事。认真督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继续开展优秀代表议案建议评比,代表建议成效和代表履职热情不断得到激发。加强基层人大联系指导,指导乡镇(街道)人大依法做好代表补选、辞职等工作,与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形成了良性互动。

  坚持自身建设 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学习、完善、提高”的原则,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了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活动,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制定出台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议事规则,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等问题。加强对街道人大工委的领导,着力提高街道人大工作整体水平。重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宣传,扎实做好老干部服务和联系乡镇(街道)、村、重点项目、企业等工作,努力为企业、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一项项职能的履行,一次次活动的开展,一项项工作的推进……2015年,县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迈出了铿锵步伐。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徐丽雅  编辑: 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