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畲乡经理闯天下]奋斗成就梦想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3月27日 22:14  

——云南省水电行业协会会长周小敏创业之路

  从丢下“铁饭碗”毅然“下海”,到县里的纳税大户;从食用菌行业到小水电行业,如今拥有四座投产的水电站,担任云南省水电行业协会会长,他的每次跨界都实现了完美转身。
  把人生看做一场拼搏,是他的生活态度。每一次的成功“转身”,都是他实现自我价值的见证。
  “淳朴厚道、坚韧不拔、兼收并蓄、敢闯天下”的“畲乡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他,就是景宁籍在外创业的企业家周小敏。
  周小敏也曾经是一个端着“铁饭碗”的人,但骨子里有股闯劲的他总觉得稳定安逸、按部就班的生活缺少了点什么。1990年,受心底里强烈的创业梦想的召唤,不顾亲人和好友反对,他毅然放下端了十年“铁饭碗”,投身商海,迈上了艰辛的创业道路。
  从如何辨别香菇、木耳的质量等级这些基础学起,凭着一股肯学、肯干、肯吃苦的韧劲,以及坚持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的原则,周小敏在食用菌行业的“圈子”里赢得了同行、客户的好评和信任,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在连续七八年的时间里,我们公司都是县里的纳税大户呢,可以说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回忆当年,周小敏不无自豪地说。
  到了2002年,随着国内和国际食用菌市场的变化不确定因素加大,周小敏开始谋划寻找新的商机,并将目光瞄准了水电行业。
  但此次的跨界“转身”一开始却并不顺利。由于合作方的原因,第一次投资水电站项目中途受阻,未能进行下去,由此,他亏损了40多万元。
  挫折并未让周小敏失去信心和斗志。经过考察和市场调研,不久后,他用自己全部的积蓄和亲戚朋友交与他投资的部分资金共500余万元,从江西省某地买下了一座小型水电站,正式跨入了水电行业。
  通过学习、摸索、实践,电站在他的精心管理下有序运营。周小敏又萌生了自己建造水电站的念头,2003年8月,在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他接手了一个之前有三任投资者都先后选择退出、施工环境十分困难的一个水电站建设项目。
  在海拔2220米的施工现场,没有水电站建设经验的周小敏既是老板,也当小工,一切从头学起,亲力亲为。劳累辛苦对他来说都不算什么,最困难的是当地不通车,所有的建筑施工材料全部都靠租用的20多匹马驮上山。“一匹马每次驮两袋水泥,建设项目所用的几千吨水泥就这样全部靠马匹,通过工地的简易施工便道运送上山。大型机械也进不了场,整个电站建设全部靠小型机械和人工完成。”至今,周小敏仍然感慨万端,“这样的建设条件在所有景宁在外投资小水电的整个行业中几乎是没有的。”
  历经风雨见彩虹。经过3年共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辛苦努力,电站终于在2007年1月建成发电。他还招收当地的残疾人到厂里上班,让他们得到自食其力的机会。加之他吃苦耐劳、乐于助人、诚实守信的个性品质,渐渐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任和尊重,为他实现更大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接下来的几年,他先后建设并投产4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达3.3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1.5亿度,年上交税收200多万元。
  在经营好企业的同时,周小敏也没有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为需要帮助的人群献爱心。他的企业多次被评为当地的“优秀非公有制企业”、“守信用客户”,他本人也连续两届被推选为巧家县政协委员。
  2013年4月,在周小敏的牵头和努力促成下,云南省水电行业协会成立,他被推选为首届会长。2014年,该省对所有电站的电价作了适当提升,协会在其中发挥了主要的推动作用。
  周小敏走在创业路上的故事仍然在继续。今年,他又签下了两个大项目,总投资约为5亿,总装机容量7万千瓦的两个水电站,预计2018年可以投产。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周小敏依然会凭着他顽强拼搏的毅力和诚信经营的理念,一步一个脚印,继续朝着前方的目标稳健迈进……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胡伟鸿  编辑: 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