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三月三乌饭香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4月6日 10:14  

  畲寨村民在整理乌稔树的叶子

  又到一年三月三,畲乡的大街小巷满溢着乌饭的清香。

  三月三(农历三月初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盘歌会、传统体育活动……每年都会举行盛大的狂欢,而乌饭则是畲家人过节时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畲民们在过节当天炊制乌饭款待亲朋好友,以驱邪祈福的习俗流传已久,故而畲乡的三月三又称“乌饭节”。

  在鹤溪街道东弄村,村民蓝仙兰正在家里忙着打理卫生,准备炊制乌饭的原材料,迎接三月三。她告诉记者,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二,畲家人就会结伴上山,采回制作乌饭的原材料——一种野生植物乌稔树(也称乌饭树)的叶子,洗净后细细捣碎,将其释出的紫黑色汁液加上适量清水,倒入备好的糯米浸泡其中。待到三月初三日,经过一夜浸泡的糯米变成了蓝黑色,准备工作就算完成。于是,一大早,家家户户就捞起糯米放到农家的木甑里开始上灶蒸制乌饭,小山村早晨的清甜空气里,不一会儿就弥漫着乌饭的清香,浓浓的节日氛围也扑面而来。

  畲族是个勤劳的民族,不论男女都上山下田干活。畲民们即使是早餐也以吃米饭为主,而三月三当天的早餐是一定要吃乌饭的。畲家人相信,三月三吃了乌米饭,山上干活不怕蚊虫叮咬,对身体有好处。“而用农家土灶、柴火蒸制出的乌饭,油亮软糯,清香爽口,老老少少都非常喜欢呢。”蓝仙兰说。

  畲族还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畲民喜爱山歌,以歌代言,以歌论事。蓝仙兰就是畲族山歌的市级非遗传承人,有自己的畲语畲歌传承工作室,经常免费教授有兴趣的学生、市民和游客学习畲语畲歌。“三月三,我们还有专门的乌饭歌呢。”蓝仙兰随口就唱了起来,“三月三哩节日来,吃了乌饭不怕蚊虫来……”

  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有研究表明,乌稔树叶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且药食同源,具有健脾益肾、强筋骨、明目乌发、营养保健等多种功能,久服有轻身延年的功效。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胡伟鸿  编辑: 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