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赶“野猪”摇锅 体育课有新花样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4月6日 10:14  

  昨日,走进民族中学操场,记者看到,有的学生拿着木杆将篾球绕过障碍物,有的学生站在一口大铁锅上一摇一摆地努力前行……这是该校开展民族体育活动的热闹场面。

  “赶篾球的那个项目叫做‘赶野猪’,另一个叫做‘摇锅’,这些体育项目大多来源于畲民劳动和生活的场景,经过不断发展,逐渐演变成现在表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育项目。为了让学生们玩好、传承好畲族的传统体育项目,我们学校专门开设了一堂民族体育选修课。”民族中学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蓝进平老师向记者介绍道。2011年学校还成立了“民族体育传承馆”,馆内陈列着问凳、驽、锅等各种民族体育器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记录了各种体育项目的起源和活动规则。

  摇锅、赶“野猪”、龙接凤……一个个特色鲜明、趣意盎然的体育项目让广大师生深切感受了畲族传统体育的无限魅力。“以往的体育课都是‘清一色’的田径、球类等竞技运动,自从学会了赶‘野猪’、操石磉这些畲族体育项目,体育课有趣多了。”民族中学初二(6)班学生雷雨薇说。

  自建校以来,民族中学始终以传承民族文化,彰显民族特色为己任,积极探索民族文化与学校教育的融合发展模式,以音美体教育为载体,开发了具有浓郁民族气息的校本课程,学校办学特色不断提升。民族中学校长夏卫锋说:“丰富多彩的畲族传统体育项目是畲族文化的一大特色,传承发扬畲族文化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历经三十余年的努力,我县共挖掘操石磉、赶“野猪”、问凳等3个省级非遗项目,打尺寸、操杠、摇锅等3个市级非遗项目,以及畲族武术、龙接凤、跋山涉水、大猫抓猪儿、畲族健身操等多个畲族传统体育项目。民族中学现拥有省级、县级非遗传承人各一人,并取得了多项荣誉。2011年,全国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赶野猪项目荣获银奖,2013年学校组织修编的《民族体育校本课程》被列入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精品课程库,2015年,在第十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摇锅与采柿子表演均荣获二等奖。

  畲族传统体育项目在推动校园民族文化教育品位不断提升的同时,还得到了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操石磉等项目先后走进了央视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和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栏目。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徐菲菲 雷夏莲  编辑: 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