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音乐剧《畲娘》全力备战杭州首演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4月6日 10:14  

    从一个百年故事到一部音乐剧

 
 
 

  “停,情绪表达不够到位,重新来一遍。”在畲族音乐剧《畲娘》排练现场,导演再次喊停,要求演员重新调整情绪,投入剧情中。

  自3月20日《畲娘》剧组开始复排工作以来,全剧演职人员夜以继日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中,每天10多个小时的大强度排练成为常态。在导演近乎严苛的要求下,一遍一遍抠细节,力求做到最完美。

  在排练场两侧,“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投入首演排练”、“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担起首演重任”的大幅标语,从原来对全体人员的要求,变成每个人的内心自觉。

  这是一个充满活力、奋发向上的团队,自去年8月份集中投入排练,到11月份顺利完成全剧录像,再到今年1月份顺利通过审核,确定《畲娘》作为浙江省唯一代表剧目参加全国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一路走来,大家一起成长,一起收获。

  数易其稿完成剧本创作

  近年来,我县在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上投入巨大力量。《千年山哈》《山哈女友》《和凤凰一起飞》以及现在的《畲娘》等一批畲族文化精品,在政府和民众的共同推动下,屡放光芒,展现出畲族文化的魅力和旺盛生命力。

  特别是《千年山哈》代表全省参加全国第四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捧回了9项大奖,我县又担起了进军第五届少数民族会演舞台的重任。

  2015年初,研究了十五六年畲族文化的市文联专职副主席麻益兵,在接到剧本创作任务后,立即全力投入到剧本的构思和创作中。

  由于之前创作的《畲家谣》《千年山哈》都是歌舞剧,此次,麻益兵希望用更有人物故事和情节脉络的剧目来展现畲族文化。在戏曲、话剧、畲族山歌剧、音乐剧等多种艺术形式中反复斟酌,最终选定了音乐剧。“既要有人物故事,又要反映矛盾冲突,还要体现畲族音乐文化,唯有音乐剧最合适。”他说。

  创作方向明确,经过三个月夜以继日的加班加点,征求意见、反复推敲,并经历几次大改,数易其稿,最终完成了两幕共十场的《畲娘》剧本创作。

  而在主题定位和人物设置过程中,麻益兵也通过翻阅大量资料、结合县情进行充分考虑和构思。

  2015年是景宁惠明茶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00周年,此茶当年由惠明寺村的畲族妇女雷陈女炒制并送展,而雷陈女与汉族养女有着一段传奇故事。《畲娘》以这段历史为蓝本,剧情围绕一个畲族妇女养育汉族义女,并通过辛勤劳作制作出金奖惠明茶的朴实故事,让爱贯穿始终。

  “这是一个真实有原型的故事,一个畲族女性的大爱传奇。”麻益兵这样介绍这部音乐剧。

  精益求精完成剧目排练

  剧本完成了,作曲、舞美以及演员团队如何落实?在一个很少有人接触过音乐剧,甚至有许多人连音乐剧为何物都不了解的小县城,这一项项工作背后注定包含着许多困难。

  “一个县投资编排一部大型音乐剧?胆儿挺大的。”这是在接到担任《畲娘》执行导演的邀请时,信洪海的第一反应。他坦言,自己从事编导工作近30年,还从没听说过全国有哪个县尝试排演音乐剧这种在一般人看来属“阳春白雪”、高难度的舞台剧目。

  尽管有重重困难,但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畲娘》按计划一步一步前行。

  去年8月,来自上海、广西、丽水、景宁等不同地方的40多位演员汇聚畲乡,正式开始排练工作。其中来自丽水、景宁两地的本土演员几乎从未接触过音乐剧。

  于是,跟任何其他音乐剧排演有很大不同的是,《畲娘》的排演得从训练演员的基本发声技巧、肢体动作基本功开始。每天上午,所有演员进行1小时练声、1小时形体训练后,才能投入剧目的排练。

  就这样,从最基本的声乐训练、舞蹈肢体训练开始,到演员相互之间的默契配合、情绪传递、舞台效果整体呈现等不同层次的训练。在导演信洪海的带领下,每一句说词、每一段演唱、每一个表情、每一场舞蹈动作,演员们都一遍一遍反复排练,进行精雕细琢。

  “太不容易了。”信洪海感慨。

  反复的、高强度的训练以及导演的经常严谨“说戏”,许多演员在感到劳累之余,也收获了自己对于剧情、人物把握的深度理解。“畲娘这个角色集合了畲族女性的所有优点,她有‘强悍’的一面,也有对弱小者的大爱和包容。她的‘强’是内心的强大,她的善良、大爱,非常值得敬佩。”通过排练的深入,女主角扮演者马苏有了自己的新看法。

  对于在排练中,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要一遍一遍不停地训练,景宁本土演员雷玲慧则有自己不同的感触:“虽然很辛苦,能够代表景宁,代表畲族,把精彩的民族文化带到全国观众的面前,累也值得,我们非常珍惜这样的一个机会。”

  当然,作为畲族题材的音乐剧,除了在音乐上体现民族特性,也会融入畲族舞蹈、服饰茶艺、工艺建筑等艺术精华,通过艺术的极致运用,体现畲族传统文化。“我们希望通过这台戏的演绎,以戏剧的力量反映畲族人文精神,呼唤和呈现生命的内核,深度诠释民族精神。”信洪海信心满满地说。

  一个穿越百年的故事,一位以大爱演绎精彩人生的畲族女性。

  唯有爱,可以超越一切……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胡伟鸿  编辑: 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