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做好民宿“附加题” 在提高农民增收答卷上加分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4月8日 14:57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走进景宁县大均乡“胧月居”、大漈乡“云中山月”、渤海镇“湖光山舍客栈”、澄照乡“金秋人家”,古朴而神秘的民宿,或座落在青山绿水间,或依偎在繁花绿树旁,仿佛展开了一幅世外桃源的画作,让记者有了体验“吃在农家、玩在农村、住在民宿”的冲动。

  
今年以来,景宁县全面开展“归零翻篇开新局”主题大讨论活动,积极谋求农民增收致富之策。民宿以集历史人文、生态环境、精神家园为一体的新业态,迎合了城市游客“找乡愁”的市场需求。为实现民宿经济在提高农民增收幅度答卷上加分,景宁县通过认真查找源头,深入剖析症结,精准发力,稳扎稳打补齐“基本功能不足旅宿不便、风格结构单一特色不足、营销方式薄弱入住率低”等短板。

  特色畲族民宿吸引游客留宿,盘活闲置农房资源促增收。

 一是突出丰富的资源优势,如渤海镇民宿将竹文化融入到民宿建设中,竹制灯罩、竹帘隔断等,使游客一进入民宿即被深厚的竹文化所包围,感觉置身在竹海中;

  二是突出少数民族的风情特性,如大均乡民宿,以畲乡农家随处可见之物装点民宿,如枯枝芦苇为摆设,边碎石为走廊,以浓厚的畲家氛围吸引游客留宿;

  三是完善民宿的基本功能,打造“有温度的住宿,有灵魂的生活”,如澄照乡利用封金山景点优势,将闲置木屋翻新,冬暖夏凉、抗潮保湿,让游客的身心都沉醉于畲乡美如画的山水间、素而雅的民宿里。

  “互联网+”媒体营销同步推广,线上线下吸引客源滚滚来。

  是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以静态图文和动态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对交通条件、地理环境、特色餐饮等进行展示,吸引向往民宿之旅的城市游客;

  二是充分发挥第三方平台的效用,提高畲乡民宿的知名度。如加入美团、大众点评实现宿、餐预订,加入“几何民宿”公众号,推广“免费试住”,吸引职业“宿客”前来体验。

  三是充分利用春天乡村油菜花、桃花、梨花等繁花烂漫的时机,邀请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对户外活动进行大肆宣传,巧妙地植入民宿周边环境,吸引那些一看到风景如画之处就蠢蠢欲动亲身探寻的游客。

  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体验畲乡“世外桃源”新消费。

  

  一是通过整合资源,提升民宿经营水平,实现“吃、购、玩”一站式服务,全方位帮助农民增收。如渤海镇加强梅坑渔村建设,邀请名厨开发特色湖鱼菜品,大均乡整合果园采摘、绿道骑行、畲族婚嫁表演等特色资源,满足游客“找得到乡愁、看得到美景、品得到美食、放得慢脚步”的体验需求。

  二是加强五水共治,全面清理河道垃圾,整治生活垃圾乱倾滥倒和随意排放污水现象,提升河流清洁度,满足城市游客“下河游泳、摸鱼虾”的乡土乐趣需求;

  三是推进六三三、三改一拆等项目建设,新建、修缮农村破旧屋舍,关停农村养殖场,拆、改旧栏厕,彻底改变农村脏、乱、臭现象,在村内套种花卉,为“美丽乡村、魅力畲寨”画上最美的一抹色彩。

 

  民宿的崛起,不仅巩固了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还盘活了农村闲置房源,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新经济增长点。大漈乡“云中山月”民宿老板梅志平不无喜悦地说,“这两年村里投入大量的资金建设,环境变好了,来玩的人也多了,住宿要求也高了,我们办个民宿,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了。”

来源: 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 叶春燕  编辑: 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