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景宁县补短板亮“绝招”,迈向畲乡旅游“4.0升级版”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4月13日 16:27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近日,“中国·景宁少数民族文化与旅游发展论坛”在景宁成功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200多位嘉宾围绕“探寻神秘畲乡·畅享幸福之旅”主题,探索促进畲乡景宁文化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富民惠民的最佳发展途径。

  随着“归零翻篇开新局”主题大讨论活动在全市如火如荼展开,景宁县在开展大讨论活动的基础上,加入了自选动作之一——组织一次“民族文化与旅游发展论坛”,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

  于此同时,全县上下迅速掀起了一场查补短板“风暴”,共计20余项针对民族文化和旅游发展方面的重点“短板清单”被逐条编号,并根据每个部门职能被逐一分派了补短板的新任务,各部门制定规划,迅速落实,齐心为打造畲乡旅游“4.0升级版”而“战”。

  补“文化”记忆,让历史“说话”

  “每一个国家和地区都在做旅游、争游客。世上的景点这么多,景宁如何做到让游客留住脚步、带走感动?就是要让历史和文化“活”起来。”来自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的兰林友教授话题一出,引发了广泛热议。

  畲族文化历久弥新,但近年来,在旅游发展方面,畲乡的故事并没有讲好,有深度的故事不够多,有影响力的故事也较为缺乏。

  连日来,梅岐乡启动“革命事迹抢救保护工程”,通过走访多位老革命及老革命家属,记录下一个又一个生动的红色革命故事。县农业局则在全县范围内采集有关茶叶的民间传说、民俗故事,结集成册,作为游客购茶赠送品……

  用畲族文化“串玉联珠”,政府和民众共同搜集、整理畲族古文化,将建立起更为完整的畲族民间故事“档案库”。据悉,目前全县已记载的畲族民歌有200多首、文字资料30多万字、民间故事1200多篇、歌谣632首,推出宣传片5部、微电影3部。

  “借力互联网,讲好畲乡故事,把最好的景宁呈现出来。”县旅委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运用更多的载体,让历史记忆融入时代,铺陈出一段穿越古今的“畲乡对话”。

  补“民宿”短板,从“Home stay”开始

  近年来景宁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主题化民宿异军突起。然而,部分民宿服务内容单一、经营理念陈旧等问题逐渐暴露,生意方面由此出现了冷热不均的迹象。服务内容、经营理念存在短板,让民宿经济遭遇“成长的烦恼”。

  “未来民宿要谈的是生活民宿,要有家(home)的感觉,又要创造自己的风格与特色、与客人分享自己的生活,让客人找到留下(stay)的理由。”来自南投县观光协会的赖聪耀表示,优质的民宿,是让人感受到当地人的淳朴和暖暖的家的感觉,是记住乡愁的地方。

  南投县是台湾知名的乡村民宿游览地。景宁多山,地域条件与台湾相似。三月三期间,景宁县还邀请了一群来自台湾南投和花莲地区的旅游界人士,考察民俗文化、畲寨旅游资源,探讨民宿如何助推乡村游升级,并为景宁的民宿发展“把脉问诊”。

  为进一步学习借鉴台湾民宿成功经验,打造民宿文化互动交流的平台,景宁县的珑月居民宿、云中山月民宿分别与南投县的九族民宿、宝旺莱六号花园酒店签署了合作协议,缔结“民宿良缘”,共谋利好发展。

  补“智慧”短板,开启“掌上”旅游

  从春节假期至今,景宁大均乡伏叶村山乡凤珠民宿几乎天天爆满。老板娘柯凤珠告诉记者:“幸福来得太突然,‘掌上预定’模式刚刚起步,就有这么多网友竞相追捧,真是料想不到。”

  “一部手机玩转畲乡景宁”,试想,指尖轻轻一点,就能“智慧出游”、傻傻享受,的确令人神往。然而在景宁,仍有很大一部分农家乐、酒店都面临着互联网起步晚、思想狭隘、掌上精品少等短板,对于网络,大部份仍然停留在初级应用阶段,基本上只能做一些文字介绍和简单预定,远远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优势。

  “小圈子”必须对接“大世界”才能活力无限。来自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的盘剑教授指出,经营主体与其自立门户,不如融入“互联网+”大市场。

  在“畲乡景宁旅游”微信平台的基础之上,县旅委则忙着联合几大知名的旅行预定服务平台,将更多的旅游项目和吃、住、行内容融入自助游服务平台,完善“线上服务+预订平台+线下消费”的民宿产业链,实现对自助游爱好者o2o一体化服务。

  智慧旅游,监管跟进,才能让消费者体验更加舒心放心的畲乡旅程。下阶段,县旅委将结合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的宾馆、酒店、食品经营户、农家乐等涉旅行业开展市场安全专项检查,确保“线上线下”同步维权,保障诚信交易。

 

来源: 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 陈伊言  编辑: 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