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以生命践行誓言——追记鸬鹚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梅振盈

/jnnews/ 景宁新闻网 2016年05月19日 09:24 

 

  梅振盈(右)深入乡村查看农村房屋改造。

  梅振盈办公桌上摆着厚厚的一叠征地台账。

  梅振盈办公室一角,放着一顶草帽,一把锈迹斑斑的铁钩子。

  亲友送别梅振盈。

  2016年5月11日,鸬鹚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梅振盈办公室门口的去向牌,永远定格在“下村”一栏。当天晚上,梅振盈在夜访群众时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逝世,年仅44岁。

  生前,梅振盈扎根基层18年,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为民解忧,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一心为民的责任担当,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乡镇干部代表。

  忠诚:他把信仰,刻在骨子里

  “基层党员干部,就得为人民服务。”这是梅振盈生前对自己工作的要求,他用自己的行动兑现着自己的承诺,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谁也没有想到,5月11日晚,他到鸬鹚村农户家中夜访,却再没能回来。

  “他在我的印象中,是位非常忠诚和务实的干部,今年4月份我到乡里找班子谈话时,他个人的诉求出乎我的意料。”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蒋璟璟回忆道,“我至今都记得他的原话‘我在鸬鹚工作7年,对鸬鹚乡情况熟悉,对这里也有感情,想继续留在鸬鹚为老百姓多做贡献’。”

  一句留在鸬鹚,彰显了梅振盈安心基层、一心为公、不计得失的感人情怀。

  梅振盈,1998年参加工作,2006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任鸬鹚乡副乡长前,先后在葛山、大顺、九龙等乡镇担任普通干部,2013年任党委委员、副乡长,分管国土、农办、美丽乡村建设、移民等方面工作。

  鸬鹚乡党委书记毛锡火说:“振盈踏实肯干,只求工作不求功名,就像埋头耕耘的老黄牛。”在梅振盈办公室里,还放着一套洗旧的迷彩服、一双留着泥印的黑雨靴和一个锈迹斑斑的铁钩。“‘五一’之后,连绵数日的大雨让防汛成了乡里最重要的工作。有些路段积水没过了鞋面,梅振盈穿着雨靴就冲下去,弯着腰,把铁钩套在化粪池盖子的洞眼儿上,用力把盖子拉开查看情况。”驻村干部胡彦锋说,要说检查化粪池,全乡找不出第二人比他熟练了。

  农村污水处理是“五水共治”的重要项目,也是实打实的民心工程,梅振盈主抓鸬鹚乡的“三年治污计划”,目前治污已经覆盖全乡11个行政村。

  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同事笑他生就一个“操劳命”,梅振盈却说:“村民的满意才是对他工作的最好肯定。”

  鸬鹚乡是我县启动下山移民最早的乡镇之一,已完成三期下山移民小区建设,共安置94户426人。已故的梅振盈,是唯一一位全程参与三期建设的乡领导。

  2015年,鸬鹚乡启动了下山移民第四期建设工程,计划安置户数256户,安置人数达900人。征地是整个项目的难中之难,涉及的农户又多,征地小组在他的分工带领下,很快开始走访。经过三个月的努力,终于完成了110户25000多平方米的征地测量工作。

  在征地过程中,梅振盈一次次交代:“移民工作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必须做到公平公正,必须站在村民角度去做工作。”就是这两个“必须”,从一期到四期,他用行动兑现了曾经的诺言。

  团结:同事的心中,他亦师亦友

  梅振盈个子不高但体格壮实,顶着锃亮的光头在人群中格外显眼。

  “他从不吝啬笑容。”同事梅雅静回想起这位爱笑的领导,泛红了眼眶。“以前,梅乡长交代的事情,我总会有地方做不好。他每次都会微笑着说,不要急,慢慢来……他的笑容,让人安心。”

  “梅乡长每次下村,都会和我一一交代,那些教诲我牢记在心里。”作为南坑下村的驻村干部,胡彦锋哽咽地告诉记者:“对我来说,他不仅是一位好领导、好同事,更是我的好兄长、好朋友。今后,我希望自己还驻南坑下村,把他以前交代的事,都好好完成。”梅振盈的猝然去世,对乡长陈轶群来说,真的措手不及,“他于我而言,亦师亦友。我们失去了一个好战友,痛心万分。”

  责任:村民的泪中,他是亲兄弟

  “人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把握它的宽度。”生前的梅振盈,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自己的生命宽度达到了极致。

  去世的那天中午,梅振盈饭后到蓝森林家中串门,催他尽快完善稻田甲鱼养殖基地。两人约定甲鱼饲养的方案留到晚上商议。

  “除了爹妈,就数梅乡长跟我最亲,他说的话我都信。”在蓝森林眼里,梅振盈不像一个乡领导,更像自己的亲兄弟。

  梅振盈在晚饭后又一次来到蓝森林家中,不料眼前一黑晕厥在地,这一次倒下,却再也没能站起来。

  “我想稻田养甲鱼,手续上却一点也不明白。”蓝森林说,“是他手把手一步一步地教我填表格,去报批去审核,也是他告诉我怎么建设养殖基地,什么时候投放甲鱼苗。他走了,我的‘桩’也没了。”

  “那么好的一个人,怎么可能说没就没了?”鸬鹚村村民何美珍得知消息后,一直打电话询问,希望有人能告诉她,这只是一个玩笑。

  与对工作雷厉风行、严谨敬业相比,梅振盈待人却宽厚随和、没有官架子。村民的一个电话,他都会记在心里,村民的每个困难他都会尽最大努力帮忙解决。在鸬鹚乡,不少村民都熟悉他的手机号码,都会亲切地叫他“光头乡长”。

  其实梅振盈原来也有头发,大把掉发是在2009年出任副乡长之后,责任心越大,压力也就越大,头发也就掉得越多,后来他干脆剃成光头。而办公桌上一摞摞的工作笔记见证着他日复一日地为民尽心尽力。

  季宗燕是仁字坑村的一个五保户,更是一个“钉子户”,所住的房屋年久失修,眼见便成了危房。但不论村干部如何费劲口舌,换来的都是一句话:“我不修。”

  见干部们数次劝说无果,梅振盈三顾其门,仍无法说动执拗的季宗燕。可他内心实在放心不下,给村干部撂下一句话:“你们就是垫钱,也得把老人家屋子先修好,要是没钱,我先垫上!”大伙儿都知道,村民的安危在他心中胜过一切。眼下,这幢破房的改造已经开工了。

  87岁的胡马翠穿着深蓝色的长袍,颤颤巍巍走到门前大哭起来,她刚刚知道“光头乡长”过世的消息。老人家眼神不好,腿脚也不便,两个女儿出嫁之后很少回家。

  有些耳背,眼神和腿脚都不利索的胡马翠却真的需要有人照顾和关怀。在她记忆里,那位没有头发的乡长是她最依赖的亲人。迷离的双眼流泪之后更显肿胀,没剩一颗牙齿的口中声声呼唤的是那位最亲切的“光头乡长”。

  梅振盈每周都会去看望胡马翠,送米送油,更在去年冰雪灾害时期,为胡马翠送来了几床厚厚的棉被。

  群众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鸬鹚落雨天地悲,万木垂头百花泪。纵使夕阳朝升起,亲人一去再不归。”梅振盈的突然离世,网友“丹丹清心”以诗泪别。

  担当:亲友的眼中,他是天是地

  “他觉得自己最亏欠的就是妻子和儿子,能够陪伴的时间很少,直至离世,儿子已经一个月没有见到他了。”鸬鹚乡乡长陈轶群回忆道。

  周日下午从县城坐班车到鸬鹚乡,周五下午坐班车回家,意味着梅振盈每周陪伴妻子和孩子的时间不足48小时,还不排除在乡镇值班和防火防汛等特殊情况。聚少离多这个词用在他的身上毫不夸张。

  “晚上从村里回来后,他就喜欢坐在办公室,给儿子检查作业,天天如此。”胡彦锋说,“梅皓宇13岁,马上念初中,每天的作业检查都通过微信完成。”

  原来,梅皓宇把每日的作业拍下发给爸爸,一张张照片不仅解决了难题,更像联通父子心中的一根绳索,捆住了他们每晚最惬意的时光。这也是一个父亲深处无奈之下能够给予儿子最大的爱。

  梅皓宇有一次实在想念父亲,独自坐上班车前往鸬鹚乡,可就在踏进乡政府的那一刻,接到了父亲的电话,“山上着火,我要去山上救火,不能陪你玩了,你还是先回县城吧。”父子俩竟没来不及见上一面。

  “我哥周末回家后很少出门,几乎都在家陪嫂子和孩子,周六会去买菜给爸妈烧上一顿,这是雷打不动的习惯。”弟弟梅振业说话时有些哽咽,“他是我们家大哥,是我们家顶梁柱,更是全家人的精神支柱。”

  “他有一颗坏牙,老会痛。每次爸爸叫他去补牙的时候,他总说忙完手上的事情就去。”眼泪在梅振业的眼眶里打转儿,“我不记得这样的对话有过多少次,可到生命的最后一天,牙还是没补上。”

  一旁的梅林丰泣不成声,他是梅振盈的同学,更是从小玩到大的发小。“梅振盈每次出现在街上绝不会是一个人,一定是和妻子成双入对,十指紧扣,哪怕下雨了也只用一把伞。”他抽泣地说,“他和妻子的感情很好,在乡里每天都会通电话,可他还是没能做到他对妻子的许诺:我愿牵着你的手一辈子不放开。”

  这位有着10年党龄的副乡长,是如此深沉地爱着这里的村民、如此执着地爱着这片土地,如此热烈地爱着家人和朋友。

  只是,离别太匆匆,所有人都还来不及道别。

来源:畲乡报 作者:记者 徐丽雅 编辑: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