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发挥老干部优势 积极传播正能量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5月26日 09:04  

老干部学习党章。
 
县老年大学师生传承畲族传统技艺。
 
老干部“红领助学”。
 
老干部到实验二小传授畲语。
 

  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新形势下党的事业所需、老同志自身所愿、老干部工作职责所在。近年来,景宁县老干部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建设“中国畲乡·小县名城”的工作要求为目标,坚持落实好老干部“两项待遇”,扎实推进“两项建设”,巩固加强“两个阵地”建设,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广大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形成党委主管、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老干部工作格局。

  强化组织建设 抓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为抓好组织建设,我县成立了老年大学临时党支部,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建立起巩固的教育阵地,使老同志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为抓好理论学习,积极开展老干部理论学习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评选先进党员以先进典型事迹激励和带动更多的老干部发挥正能量,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为抓好作用发挥,依托“老干部红领先锋”活动载体,激励老干部为社会建设提供正能量。在学校,举办“红领先锋”牵手“红领巾”活动,以“六一”“七一”等节日为契机讲好“红色故事”,提供助学帮助,让青少年上好“人生第一堂课”,今年以来我县老干部“红领助学”捐款22000元,资助及帮扶困难学生家庭7个;在社区,老干部是“环境卫生服务队”“义务护绿服务队”和“青少年教育服务队”等组织的志愿者;在机关,老干部是“行风建设督查员”的红领先锋;在农村,老干部是“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志愿宣传员;在企业,老干部是党建顾问。

  增强品牌效应 传播离退休干部正能量

  以全面开展“四大行动”为契机,发掘、传播正能量。每半年组织一次老干部“走基层、看变化、促发展、提建议”主题实践活动,让老干部充分体验到我县城乡翻天覆地的变化,激发老干部为推动我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热情;组织老干部“讲一个故事”,开展全国和省级优秀离退休干部先进事迹学习活动、老干部结对活动,到学校、社区中讲红色故事,将老干部的革命传统与精神延续下去;精心筹备“办一次展览”,2015年,在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举办了“景宁县离休干部光辉历程图片展”主题活动,整理展出40多位离休干部光辉事迹,通过展览与宣传,激励全县老干部乃至全社会学习先进、奋发有为,使全社会形成尊重老同志的良好社会风尚;搜集事迹“出一本回忆录”,整理汇编出一部《苍松》图书,引用身边老干部的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广大老干部讲好中国革命故事,弘扬中国老一辈革命精神,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提升服务管理 优化老干部保障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优化老干部工作环境。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成立了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听取老干部局工作汇报,重点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二是整合社区资源,完善老干部社区服务新模式。探索服务老干部居家养老新模式。景宁县委老干部局积极探索利用社区资源服务老干部的工作方式,让离退休干部从过去依靠“组织服务”的单一服务方式转为充分享有“单位服务”“社区服务”“市场服务”的多方位立体服务模式,从而更好地满足老干部的需求。在老干部就近活动、就近学习方面,用足社区资源,为离退休干部提供更多的就近学习、活动机会,如由社区举办的各类知识讲座、游园活动、传统佳节文艺汇演、外出参观考察等,都为老干部就近学习、活动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培育特色亮点 立足实际创新服务理念

  社区服务特色化,完善发扬老干部地图。将全县现有离休干部的具体位置和联络方式进行标识,绘制一张“老干部地图”,将老干部管理与服务带到“最后一公里”。一是服务到“最后一公里”,定期组织老干部参加政治理论专题辅导、专家健康知识讲座等,并为老干部设立健康档案,为老干部做好心理疏导,形成积极健康的人生观。二是学习到“最后一公里”,成立“学习小组”促成离退休干部结队、互助、共联。三是奉献到“最后一公里”,以每位老干部的不同专长和意向,整合资源,分门别类组成“助农、助学、助企”小组,各小组的离退休干部在“老干部红领先锋”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信息建设特色化,搭建推广微信公众平台。景宁县委老干部局在工作中积极探索老干部网上舆论宣传阵地建设,结合自身工作和老干部特点两方面实际,开设“畲乡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关注人群主要包括离退休干部及家属、老年大学学员以及相关涉老部门工作者,目前已达490人。内容主要包括“理论学习”“工作动态”“光辉事迹”“老年大学”“养生养老”“作品展示”等。逐渐将“微信公众号”打造成宣传老干部工作的平台、引领老干部思想的平台以及展示老干部风采的平台。传承、弘扬畲族文化,巩固加强“两个阵地”建设。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民族文化丰富多彩,独具特色,县委老干部局发挥“两个阵地”积极作用,积极打造弘扬畲族特色文化的平台。一方面做好传承,让畲族文化进教室。以老年大学和活动中心为阵地开设畲族文化大讲堂,开设畲族彩带文化及编织技艺研究、畲族歌舞等课程,让老同志感受、学习畲族文化独特内涵。另一方面促进文化弘扬,让畲族文化走出社会。今年以来,活动中心已组织蓝延兰、蓝德正等资深畲族文化研究者,到实验二小为师生讲授畲族山歌、畲族方言、畲族礼仪等课程,深受学校师生的欢迎;老年大学朱丽梅老师(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景宁文化馆幸福文化使者)为退休干部编排畲族舞蹈《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并带领老干部积极参加三月三表演等各类文化活动,为畲族歌舞在民间的传播和传承作出贡献。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编辑: 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