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我们以他为荣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5月30日 08:49  

——亲人眼中的梅振盈

  “再过一天,12号就是我们结婚13周年纪念日,振盈还说周末尽量赶回家,补过结婚纪念日……”

  “亲子装都已经准备好,小学最后的一次亲子活动,爸爸答应了这次一定参加。”

  在梅振盈遗体告别仪式上,小学六年级的独子哭着说:“今天是您的告别会,我再也忍不住了,要一吐为快说出我的‘怨恨’……您除了欠我的、欠妈妈的,您还欠自己很多很多……”

  “欠债”的好丈夫好父亲

  周日下午从县城坐班车到鸬鹚乡,周五下午坐班车回家,意味着梅振盈每周陪伴妻子和孩子的时间不足48小时,还不排除在乡镇值班和防火防汛等特殊情况。聚少离多这个词用在他的身上毫不夸张。

  作为梅振盈背后的女人,吕伟亚从未抱怨过丈夫的聚少离多、言而无信。结婚13周年的前一天,他再次失约,只是这一次,却是天人永隔。“换季的衣服还没舍得买,答应参加儿子周末的亲子活动又没实现,儿子的家长会一次都没去过,还说退休了带我去他老家种菜养鸡,还说一辈子不放手……”她说,上个月组织上找他谈话,他想继续留在鸬鹚,他手头上还有许多事情没有做,不办完,不放心。

  “防汛,他不放心;清明,他不放心;台风,他不放心……儿子生病,他放心有我在;结婚13年,一直分隔两地,他说家里有我,他放心。”尽管如此,温柔的吕伟亚还是没有后悔曾经对梅振盈一心扎根基层的支持,她说:“振盈爱写字、爱读诗,他曾说,他对这片土地爱得很深。”

  “表姐夫平时工作忙,但只要回到家就会主动帮表姐干家务,洗衣做饭,完全不需要表姐操心。”吕伟亚表妹吴伟芬说,表姐夫虽然挣钱不多,但对表姐而言,就是最好的丈夫。

  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梅振盈从未放松,虽然身在乡下,但对儿子的作业检查一天不落。原来,儿子梅皓宇把每日的作业拍下发给爸爸,一张张照片不仅解决了难题,更像联通父子心中的一根绳索,捆住了他们每晚最惬意的时光。这也是一个父亲身处无奈之下能够给予儿子最大的爱。

  “朋友总是很羡慕我们有个懂事的孩子,还会向我们夫妻取经。”吕伟亚说,这主要归功于丈夫梅振盈,他对孩子不讲大道理,总是身体力行,为孩子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父亲的离世,让梅皓宇一夜之间长大了,他在给父亲的信中写道:“爸爸,一路走好!请在天堂的您放心,我一定会当个男子汉,我一定会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妈妈、照顾好我们温暖的家!”

  不再“孝顺”的好儿子

  “6”个父母眼中的好儿子,这一次,不再“孝顺”。

  在大舅子吕伟清眼中,梅振盈是“亲弟弟”,对这个妹夫,他无限佩服。他说,自己常年在外,家里都是妹夫帮衬。2012年,父亲做肝癌手术后,也主要靠他们夫妻俩照顾。“那时候家里还没有买车,振盈一有空就赶末班车去碧湖,第二天再坐早班车赶回去上班……他做任何事情都是尽心尽力,而且总能办好,所以,我能放心得把妹妹和父母都交给他。”

  梅振盈不仅尽心照顾家人,更是把曾经的“恩人”一家当作了亲人。梅振盈初中毕业考那年没有发挥好,第二年住在梅慧芬家复读。就是那一年,成就了两家人的缘分。 “对我们的父母,梅振盈比我们亲生子女想得还周到。逢年过节、父母生日等,他从不会忘记,从乡下带了田螺回来,也要给爸妈洗干净、放在清水里养着,他才放心……”对这个“亲弟弟”的离去,梅慧芬说,心里就像刮去了一块肉,心痛万分。

  “我哥周末回家后很少出门,几乎都在家陪嫂子和孩子,周六会去买菜给爸妈烧上一顿,这是雷打不动的习惯。”弟弟梅振业常年在上海打工,他说,大哥是家里的顶梁柱,更是全家人的精神支柱。

  “他有一颗坏牙,老会痛,叫他去补牙,他总说忙完手上的事情就去,可到生命的最后一天,牙还是没补上。”眼泪在父亲梅应乾的眼眶里打转儿,“虽然我们失去了振盈,但我们以他为荣。”

  对妻儿的“债”未还,对父母的孝未尽……离别太匆匆,梅振盈对亲人的亏欠,他还来不及说声“对不起”。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徐丽雅  编辑: 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