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全省千名好支书之三石村支部书记刘承勇以村为家带民致富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7月4日 18:49  

  走进澄照乡三石村,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民房、苍翠欲滴的茶园……俨然一派村美人和的新农村景象。而早些年的三石村却地处偏远,村贫人困,从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蝶变,离不开三石村支部书记刘承勇。

  1988年,刘承勇被推荐选举为三石村委会主任,2013年12月当选三石村党支部书记。20多年来,他始终把三石村的发展重任挑在肩上,放在心上。他带领村民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道路,始终坚持民主化管理,成为了村民最贴心的当家人。

  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村集体经济连一支圆珠笔都买不起,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一定要让三石的村民过上好日子。”刘承勇说道。

  三石村是惠明茶的核心产区,大多数村民对种茶制茶有着丰富的经验, (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刘承勇分析实情后,坚信种茶是三石发展的好路子。于是,他把目光瞄准了村集体的荒山,利用低丘缓坡,开发荒山种茶,带领村民闯出了一条背靠资源,依托优势,发展村级经济的致富路。他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从土质、气候、市场前景等方面耐心地和村民进行讲解,带着村民们起早贪黑,顶风冒雨,通过集体开发、联户开发等模式发展茶园,终于将荒山变成了茶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历届党支部书记的努力下,三石村茶园面积现已达到5000余亩,年收入可达30多万元。

  蒲洋水电站于1971年开始规划创办,是三石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收入来源。九十年代初期,有承包商试图通过非法手段将电站占为己有,对此,刘承勇积极团结村两委干部,甚至不惜与亲戚对簿公堂,终于通过法律程序将电站的经营权收回村集体所有。“蒲洋水电站是历届党支部充分发动群众,靠自己的双手建设起来的。”刘承勇坚定地说道。为了进一步扩大利润空间,刘承勇还通过机改增容、渠道拓宽等方式,加强对水电站的科学管理,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益。

  2015年,三石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9200元。在这串数字的背后,是刘承勇对三石村的倾心付出和点滴努力。

  还村民一本明白账

  创业难守业更难,刘承勇明白,“村务及时公布,让村民看了,心里有了个明白账,村集体经济才能持续健康发展。”四十多年来,三石村一直坚持做到年初有预算,年终有决算。

  三石村的老党员雷岳舜从1973年开始一直担任三石村的会计,村里的每一笔账目他都会记录在案,整理成册。“财务收支情况我们坚持每月结算,经过理财小组审核,每季度会在村里宣传栏上进行公开,同时发放到每个村民小组,接受群众监督。”雷岳舜说。

  三石村在项目建设管理上,任何工程项目都必须通过村民代表表决,几十年来没有一位村民对村里财务提出过质疑,没有一位村干部参与承包村里的各项工程项目建设,没有一位村干部因财务问题受到村民的批评。刘承勇说,要让每一个干部清清白白,让每一个群众明明白白。三石村始终坚持民主化管理,严格执行审批、监督、公开等制度,严把“三资”管理关口。2009年,三石村被评为浙江省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 今年六十多岁的刘承勇依然为村里的大小事务忙碌着,看着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他更坚定了,只要在岗一天,就要真诚地为村里的建设多尽一份力……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徐菲菲  编辑: 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