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蓝大妈”获评全省第二届“最美禁毒人”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7月5日 11:00  

  日前,由省禁毒委员会、省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浙江省第二届“最美禁毒人”评选结果揭晓。我县鹤溪街道双后岗村78岁高龄的禁毒志愿者蓝陈启荣获“最美禁毒人”称号,并赴杭州现场接受颁奖。

  蓝陈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民歌)代表性传承人,人称“蓝大妈”。自2010年6月被县禁毒办聘为畲乡禁毒形象大使以来,“蓝大妈”通过传唱禁毒山歌、编织畲族彩带宣传禁毒知识等形式普及禁毒知识,七年间她共自创各类禁毒山歌20余首,编制禁毒彩带12条,参与禁毒宣传活动40余场次,为畲乡禁毒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2015年初,“蓝大妈”还牵头组织由侄女、女儿、孙媳妇组成的“畲之凤”家庭禁毒宣传小分队,积极学习禁毒知识,利用农闲之余排练禁毒畲歌、编织禁毒彩带,日常通过传唱禁毒畲歌、传递禁毒知识彩带等形式宣传禁毒知识,成为我县禁毒宣传的重要力量。同年5月底,她的小分队还参加了浙江电视台《流动大舞台》走进丽水·莲都——禁毒宣传专场演出节目录制。“世上毒品会害人,查到毒品要处理……”悠扬的山歌曲调,通俗易懂的歌词,加上民族特色的服饰,这个由队员们自己创编、独具畲族特色的禁毒宣传节目一亮相,就受到观众的欢迎和好评。节目中,“蓝大妈”还现场展示了自己编织的有“拒绝毒品、珍爱生命”字样的畲族彩带,以独特的方式宣传禁毒。

  近年来,我县禁毒工作坚持打击、管控、治理并重,禁毒机制不断健全,管理更加规范,禁毒工作富有成效。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公安机关共查处吸毒人员28人次,强制隔离戒毒4人,社区戒毒4人,查处毒品原植物罂粟5800余株,组织参与全市“908”特大制贩毒专案侦办工作,并成功移送主要犯罪嫌疑人18名,为营造干净、无毒和谐的社会环境作出了的努力,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胡伟鸿 张忠华  编辑: 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