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让更多山里人吃上“生态饭”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7月6日 21:49  

全省千名好支书之景宁“鱼米”支书刘园英

  刘园英,一个从大山深处走出来的普通农家女,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和丈夫外出打拼,凭着畲乡人的勤劳、智慧,在省城拥有了自己的稳定事业,却因为牵挂着如何让家乡的好山好水好生态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为带动山民致富,怀揣着资金毅然回乡创业。

  十年来,她从零开始,朝着让更多山里人吃上“生态饭”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所创立的景宁自强实业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产业,带领村民走上致富新路。2013年,国家农业部渔业局将稻鱼共生全国鱼技推广示范基地独家授牌给了她的公司;2015年,她的稻田鲤鱼养殖专业合作社人均收入超过13000元。

  耕作革命稻鱼共生模式惠及农户

  由于地处山区,我县80%的稻田在高海拔的山林之间,一些村寨也有着在稻田里养些鲤鱼供自家食用的传统。通过考察调研,善于捕捉商机的刘园英,最终通过成功实施稻田养鱼生态系统,使“百斤鱼、千斤粮、万元钱”的稻鱼共生种养模式成了农户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最初,刘园英创办的景宁自强稻田鲤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只有8位社员(其中6位为残疾人)。但她坚持品牌发展理念,由合作社统一选购优质鱼苗无偿发放给农户,统一提供技术支持、严格每个种养环节的生态要求,集中加工、统一品牌销售。2006年底,合作社实现月销售额12.8万元,当地农户看到了实惠,在之后的短短3个月时间里,合作社由8位社员发展到103位。

  为实现规模发展,带动更多的困难群众、低收入农户受益,她的合作社入股资金不设底线,300元、500元均可,退股自由,所有社员可免费获得鱼苗和稻种,并随时获得技术支持,同时,向农户实行订单保价收购和二次返利等优惠措施,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几年下来,不仅带动本县3000多农户增收,还扩展到庆元、常山等县市,辐射带动种养面积18000余亩,合作社销售收入从2006年的72万元发展到2014年的2080余万元。

  近年来,刘园英又通过向各级科研院校、专业部门寻求技术联姻,合作社的产品从单一的鲤鱼干发展到多种口感不同的原生态大米、红米、甲鱼和台湾大青鳅等多个系列产品,远销杭州、福州、上海等大城市甚至海外市场。公司的核心基地获得无公害产基地认定,创立的“三哈”品牌是浙江省著名商标,公司还先后获得《浙江省农业重点龙头企业》《省级示范性专业合作社》等荣誉称号。

  2012年,刘园英又投资2900万元建设集稻米田鱼加工、稻鱼农耕文化展示、技术研发于一身的标准化生产大楼,为今后实现生态农业大发展翻开新的篇章。而作为景宁自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刘园英也被农户们亲切地称为“鱼米”支书。

  多元经营让生态茶换发新生机

  作为金奖惠明茶的产地,我县有着丰富的生态茶叶资源。2013年7月,为充分利用企业现有的生产厂区资源和畲乡丰富的农业生产资源,刘园英投资组建了“景宁慧明红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慧明红”红茶、绿茶、白茶、黄金茶等茶类农副产品的科研、开发与文化传播。

  目前,公司拥有国家级、省级茶叶技术专家6人,并与浙江大学、宁波大学实行技术合作。在海拔600-800米的山地,建立标准化原生态种植茶园示范基地,有自己的茶叶生产加工流水线。同时,公司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制订完善产品质量与卫生安全可追溯系统;相关产品还通过了国家检验检疫局出口卫生注册,拥有茶叶出口自营权。2015年,公司生产“慧明红”红茶荣获中国第二届茶叶博览会金奖。

  近年来,公司还致力于开发惠明茶新产品,将茶叶制作成可供收藏的各类红茶工艺品,包括车挂件、摆件、家居装修饰品等数十个品种,并提供私人定制服务,非常受市场欢迎,使我县的生态茶焕发出新生机。 十年奋斗终圆梦,勤耕不辍续新篇。如今,刘园英依然心系山区农民,致力于把生态循环农业做成浙江乃至华东地区的金名片。她说,肩上的担子还很重,脚下的路还很长……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胡伟鸿  编辑: 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