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全省千名好支书之敕木山村支部书记蓝华亮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7月11日 19:08  

  说起蓝华亮,敕木山村民最津津乐道的不是他的村官身份,而是他作为敕木山村敕木蓝氏茶叶专业合作社主任的传奇创业历程。“多亏了他牵头,大伙儿才能一起奔富路。”

  探寻青山致富路

  “当年村里穷,大伙儿全靠种稻种菜过着苦日子,我就琢磨,能不能发展点儿别的产业,从大山里‘淘’出金子来。”出生于普通农民家庭的蓝华亮,早在1991年便尝试着在山上种茶、种药材,希望能在占据全村90%以上面积的大山上找到致富之路,这个27岁的小伙子铆着股劲儿,一心要终结大山深处的贫苦生活。

  1999年,积累了大量种植经验的蓝华亮筹集了5万元资金承包了敕木山村的120多亩地,建起了敕木蓝氏茶叶基地,率先引进了“乌牛早”“迎霜”、白茶等多个茶树良种。“那时候最大的困难就是缺技术,只能靠自己拼命‘啃’书本解决,白天地里劳作,晚上挑灯夜读,苦虽苦,但很充实。”蓝华亮说,他边学边干,不仅成了茶园的技术指导,还考来了全国高级技能职业资格证书,成了一名评茶员,他凭着对茶叶的执着和善经营、会管理、肯吃苦的本领,公司当年便取得效益、获得利润,全家走上了致富之路。

  为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2000年蓝华亮在县城开了公司的第一家茶叶专卖店。2001年,他创制并注册了“敕峰蓝氏”商标,2006年,敕峰蓝氏惠明茶获得了杭州国际茶博会“公众最喜爱的茶叶品牌”奖。

  牵手村民奔小康

  喝到了致富的头口水,蓝华亮便开始挨家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讲解行业前景和发展趋势、分析成本和经济收益,动员大家共同发展茶产业。“那时候多数村民只认种田,对种茶心存顾虑,我就承诺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并按市场价收购村民的所有的茶青,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

  在蓝华亮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敕木山村的茶叶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几乎人人都转行做起了“茶农”,不少村民还到邻近土质相近的乡镇租山种茶,种茶收入因此翻了好几倍。

  在脱贫致富的同时,蓝华亮敏锐地意识到茶业要振兴、要做大做强,光在加工和包装上下功夫是不够的,要使茶业进一步发展,就必须苦练内功,办基地、创名牌、走科技兴茶之路。2006年,他投资220多万元建标准化厂房,并使茶园通过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有机茶认证,年产量超过30吨。

  为了带动更多茶农走上科技致富之路,同年,他以公司为龙头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开发茶叶基地543亩,周边茶农纷纷加入,在合作社的基础上,又推行“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形式,建立优质、稳定的原料基地,发展订单生产。目前已有社员154户,并与周边茶农签订了长期订购合同。

  10年间,蓝华亮信守承诺,他的合作社免费提供每年1到2次的技术培训,每年定向收购村民茶叶,帮助村民解决各种困难。还主动帮助村民改造茶园,投入资金27万余元,完成了380亩老龄化茶园的低改,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蓝华亮以个人名义主动为村民担保贷款,帮助敕木山双龙茶叶专业合作社与九重洋专业合作社摆脱在成立之初缺乏资金、技术的困境。如今,这两家合作社均发展良好。现在,敕木山村家家户户种茶叶,全村人均茶园7亩,人均年收入近6000元。

  “创业如浪中行舟,要坚定信心,矢志不移,果敢地搏击冲浪,就能到达成功彼岸。”这是蓝华亮对创业的感悟,也是他一直鼓励更多人走上创业之路的肺腑之言。“以我的成功作为示范,把经验和理念传授于人,让大家一同致富,是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

  如今蓝华亮已获得丽水市百名致富能人、市星火带头人、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十佳创业致富带头人、县优秀共产党员、景宁鹤溪镇先进党员、第七届县人大代表、第六届县党代表、2011年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在诸多的荣誉面前,蓝华亮总是说:“作为党员,我要做好示范,对村民的承诺就要讲信用,让大家共同致富是我应尽的义务。”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杜城波  编辑: 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