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南宋”古村 幸福茗源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7月21日 09:13  

    

新建的福桥。
 
南宋古村福文化研究传承基地授牌。
 
 
 
茗源村全景。
 
大帝殿古戏台。
 
福娃赐福。
 
古民居马腿。

 

  近日,我县东坑镇茗源村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全村男女老少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共同庆祝该村吴驮公风水廊桥——福桥圆满竣工。

  景宁是“廊桥之乡”,东坑镇更是我国的廊桥之镇,茗源村共有各种桥梁20多座,堪称“廊桥之村”。该村有一座建于明朝时期的两层木拱廊桥,该桥除了通行、纳凉、休闲等功能之外,还寄托着村民的美好愿望。该桥的第一层设有神橱,雕塑着关公、土地公等神佛像,保佑全村和谐太平、五谷丰登;第二层建有魁星阁,其塑像虽然面目狰狞,金身青面,赤发环眼,头上还有两只角,但是其右手握的那管大朱笔,却能使村里的读书人在科举考试中榜上有名,足见村民对文化的崇拜,具有浓厚的汉民族风格和地方文化特色。遗憾的是这座最能代表该村艺术成就的廊桥,在20世纪80年代村庄道路改造时被拆毁,故在原址或村口新建廊桥是茗源村每一位村民的夙愿。2014年春,在县委、县政府、县农办、东坑镇等上级部门的关怀资助下,以吴小平书记、吴道法主任为代表的村两委齐心协力,发动村民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出钱出力,共捐资30余万元,邀请福鼎燕达古建公司设计,文成县百丈漈镇林正宽师傅建筑石拱桥,景宁县大漈乡西岸底村梅爱平师傅建造廊桥。2016年7月16日,茗源村吴驮公风水廊桥——福桥终于圆满竣工,更增添了南宋古村浓浓风韵。

  茗源村从南宋建炎年间吴氏后人小七公开基,至今已有880多年的历史。现有人口145户608人,有林地面积15000多亩,笋竹两用林5000多亩,资源丰富。自古以来,茗源山清水秀,景色宜人,特别是村里的庙岗、宫岗两座古树林,生长着许多树龄200年以上、直径1米以上的古树,像这样在村里成片的原始森林县内少有。该村平均海拔1300多米,夏季平均气温20摄氏度左右,是我县名副其实的避暑好去处。

  茗源村的古建筑、古民居、古名木众多,村里的大帝殿、马仙宫、吴驮公庙等古建筑,无不体现集佛教、道教、儒教于一体。茗源村福文化源远流长,村民自古以来就祈福盼福,崇福尚福,每年都要举行12次福文化活动,其中以农历六月初六日的福文化活动最为隆重。福文化已经渗透到村民生活的点点滴滴当中,一个“福”字折射出村民对生活的美好愿景,寄托着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对美好未来的祈盼。2014年7月5日,该村成功举办首届“福”文化节,被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体育)局命名为“南宋古村福文化研究传承基地”。2015年,茗源村列入浙江省第三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成为浙江省列入第三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的44个重点村之一。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林康深入茗源村调研,他充分肯定了该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同时,要求该村在古建筑、古民居修缮过程中,要加强专业规划和施工,做到修旧如旧,保存原有古风貌。要争取和整合旅游、文物保护、旧村改造等项目资金,保护好、开发好现存古建筑、古民居、古名木等资源,共同推动“幸福茗源”稳步前行。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吴伟东  编辑: 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