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畲乡经理创天下]商海弄潮人——记四川景宁商会会长陈光平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7月26日 10:06  

  十一岁,本应该还在父母膝下撒娇的年龄,陈光平却踏上了养活自己的谋生之路。在那个年月,商品经济的概念还沉睡在词典里,可他的心里,这个概念便早早开始萌芽了。

  当时,农闲日子,村里人到近百里外的沙湾去买木头,顺着小溪漂下来,到了家乡附近就捞起来,扛到文成去卖,一趟能赚到三五元钱。还没有大人肩膀高的陈光平就跟村里人,开始了这艰辛的活计。

  大人们赚了点钱想着给家里买点家用物什,而他却用卖掉木材的钱,在文成买一些家乡没有的东西,然后挑回来,走家串户去卖。别人赚一趟木头的钱,他一来二去赚双头。

  也许,对当时的陈光平而言,那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但从今天他的商海历程看,那特殊的经历,正是一颗饱满的种子,把商品经济意识植入了他幼小的心灵,培育了他敏锐的商海触须,勇敢的弄潮人品格。

  十七八岁的陈光平,走出家乡的大山,到江西找寻更大的木材产地,承包林木砍伐,运往江苏南通一带销售。

  二十岁的陈光平已经有了一定的积蓄,看到邻县云和的香菇生意给农民带来了致富的机遇。有自己的资金,有家乡的杂木资源,他决定要试一试。他先去云和找了一家菌种生产专业户拜师,学会了菌种制作。回家乡承包下一片杂木山林,生产菌种,然后免费送给乡邻农户,香菇有了收益后再给他菌种费。但要想做大,就必须想办法走出来,于是,他开始从生产香菇过渡到销售香菇。

  景宁山多田少,水域有限,景宁吃鱼需要大量从外面贩运进来。敏锐的陈光平看到其间的商机,便租地开鱼塘养鱼。两年后,年纪轻轻的陈光平已是当时全县仅有的三个专业户之一。他的鱼塘效益非常好,不但可以解决一部分的菜篮子问题,同时也成了景宁的一道风景线。

  然而,一场强台风带来的暴雨,把他的鱼塘冲垮。这看似灾难一样的遭遇,却让陈光平又抬起头来,去审视更广阔的天地,去寻求更宏大的商机。

  半年后,他下定决心,北上京城,亚运会给京城带来大建设的热潮,自己总能找到更适合自己的道路。

  陈光平看到大商场生意非常红火,他很快就找到一个外来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地方,用一个月的时间就把店铺开张了起来。

  从此,陈光平与超市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小店铺到中小超市,再到两万多平米的大型超市;从北京的超市经营失利,到四川的超市再度崛起,他始终抓住时代的商业脉搏,探寻最契合自己的商机,让自己稳立商海潮头。

  近年来,受电子商务的冲击,全国各地的大小超市普遍走入低谷。景宁“三小经济”模式的当红主角——景宁超市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也许是作为商会会长,走访过太多的会员超市,听到了太多的困惑的诉说。他心里慢慢构建起一个宏伟的蓝图。在这个蓝图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以景宁超市业主为主体会员的电子化商务机构正在崛起。所有的超市会员企业,只要借助特定的软件,就能实现不出门进货,并能享受会员优惠;所有的供货企业按照签约的供货需求量,将货品集结在一个大规模的物流中心,借助软件分析,统一送货上门;所有会员超市的进货资金,都通过签约银行的企业授权账户,实行统一支付。

  陈光平会长又一次以他的敏锐,展开新的弄潮尝试。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高树文  编辑: 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