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走近畲乡]畲乡美食——珊瑚菌“老鼠脚”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7月27日 18:04  

  这个季节,是一年中食用野生菌的最佳时节。在英川镇,有一种营养丰富、味道鲜美野生菌,每年的这个时节总会吸引不少食客翻山越岭前来尝鲜。
  这种野生菌的学名为珊瑚菌,因其子实体由基部向上分叉,中上部呈多次分枝,老时肉褐色,孢子狭长,形似老鼠的爪子,当地人称“老鼠脚”。
  在英川镇海拔1000多米的寨后村,气候温湿,森林资源宽广,枯叶腐草遍地,盛产各种山蘑菇,可供食用者多达十余种,而其中最负盛名者为“老鼠脚”。每年的7月中旬至8月底为“老鼠脚”的采收旺季。
  “这种菌类很奇怪,只有在杉木生长的地方才会生长。”寨后村村民刘德荣告诉记者,“而且要有一定的湿度,有一定的高度,海拔800米以下的地方它就不长。”
  由于是野生菌,产量不多,当地人通常以“老鼠脚”招待贵客。据了解,其吃法多种多样,但以鲜食为主。村民习惯的做法是先旺火将新鲜的“老鼠脚”在水里煮开10分钟左右,然后捞出洗净,再用清水浸泡12小时,制作时可放少许辣椒、大蒜、姜丝大火清炒。随着锅铲碰撞发出声音,颜色各异的食材透着油亮不停地翻滚着,炉膛里柴火的哔啵声,化作灶台上升腾的热气在厨房里弥漫,朴实、闲适的田园生活气息就慢慢拥着你全身,不觉让人所有的毛孔都舒张着,尽情感受乡村生活静谧、清闲的味道。
  炒熟后的“老鼠脚”鲜中带着清香,口感爽滑而不腻,余味悠长。当然,亦可做汤,同样非常鲜美。“需要注意的是,烹饪时不可放料酒,不然会破坏‘老鼠脚’本身的鲜味。”刘德荣介绍说。
  村民都有着一双巧手,有时候“老鼠脚”采收多了吃不完,家家户户就会将它进行腌制,制作成咸菜以存放更久的时间。有客人来了,就取一些,搭配自家种的其他蔬菜制作的各种咸菜,红红绿绿的一桌,人手一杯绿茶,就着咸菜,一下午或者一晚上的时间就过去了,每每意犹未尽,让人未离开就期待着下一次的“咸菜宴”。
  记者在网上查到,珊瑚菌素有“野生之花、菌中之王”的美誉,鲜甜爽囗,含有亮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等15种氨基酸,其中有6种人体必需氨基酸,还可以用药,具有和胃现气、祛风、破血、缓中等作用。中医认为珊瑚菌具有补钙、镇静、防止人体钙流失、强劲壮骨、养血安神的食补功效。现代科学也认为珊瑚菌可防治手脚抽筋、颤抖、能促进肌体健康,常食能美容皮肤、提高肌体免疫力。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胡伟鸿  编辑: 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