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我们有个好奶奶”——退休老人任阑珠20多年资助30多名贫困学生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7月30日 10:41  

  “云水襟怀松柏志,有山德寿斗牛才。”这是挂在任阑珠家门口的一副对联,正是老人家20多年来无偿资助贫困学生的高尚品德的写照。

  任阑珠现年75岁,梧桐乡高演村人,现居县城。她生活简朴,不请保姆、不去旅游,把钱都省下来用于资助贫困学生或是帮助他人。自她退休起,20多年来,她一共资助了30多名贫困学生,共计近百万元。

  这些资助的资金从何而来?任阑珠每月的退休金是3700元左右,加上老伴的退休金5000多元,以及子女给予的生活补贴。老两口生活朴素,从不乱花钱,每月都有结余。她说:“钱应该花在更值得花的地方。”

  任阑珠从小失去父母,随祖父长大。1959年,18岁的她参加工作,在渤海杨山小学任教。之后,跟从祖父学医,转而从事医务工作。深受祖父“学医先学德”的教诲影响,她常年助人为乐,自标溪乡卫生院退休以来,更专注于助学济困。

  在卫生院工作期间,经常碰到治病缺钱的贫困农民,任阑珠总是尽己之力,帮付医药费。当时她的工资只有25元,尽管收入甚微,但任阑珠帮助别人出手却很大方,标溪乡叶谢村有个学生因家庭困难无法继续学业,她一给就是几百元。“那个学生的名字也不记得了,后来去美国读研究生,就留在美国了。”

  或是受祖父的熏陶,或是早年教书的经历,任阑珠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教育,这也影响着她后来对贫困学生的大力资助。

  在她和丈夫的教导下,四个儿女都非常优秀。大儿子任平是有着中国“民营水电大王”之称的浙江惠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登上过胡润财富榜。“母亲从事中医工作,性格坚强而乐于助人。”任平在接受杨澜采访时,如此评价自己的母亲。

  在外人看来,儿女事业有成,作为父母,退休后可以好好享受天伦之乐了。可1990年退休的任阑珠,将自己的目光投向了贫困学生。

  “以前条件艰苦时,都能够帮助一些人。现在条件较为宽裕了,不是更应该帮助他人吗?”她这样说了,更这样做了。

  “我的父亲因病过世后,家里的条件非常不好,房子也卖了,没有住的地方。任阑珠老人非常热心地帮助我们,让我们免费住在她城南的房子里,这一住就是十多年。”在县检察院上班的任艳艳谈起任阑珠的热心资助非常感激,“老人不仅给予了我经济上的帮助,而且在精神上鼓励我积极上进。她是我们的好奶奶!”从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任艳艳回到景宁工作。今年,她又考入了杭州的事业单位。

  “她是一个特别热心、心地特别善良的人,我们合作已经有10多年了。”县关工委主任雷木森提起任阑珠赞不绝口,他说,每年一到暑假,任阑珠肯定会打电话给他,要他推荐一些困难的需要资助的学生。

  受任阑珠资助的学生中有的做生意成了大老板,有的去了美国深造……而且这一数字还在增大,即将到江西就读护理专业的任倪燕,就是老人今年新资助的学生。

  除了助学济困,对其他困难群体,任阑珠也是能出力就出力,能出资就出资。她曾获得“景宁首届道德模范”“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徐丽雅 吴卫萍  编辑: 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