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好看”的村庄能赚钱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8月11日 08:35  


 

  日前,73岁的朱汉青,满面喜色,吹着唢呐走在“迎亲队伍”的前列。
  他是澄照乡金丘村封金山特色畲寨迎亲表演队的一员。用他的话说,他是坐享了绿水青山的福,吹吹唢呐就能拿到比城里人还高的工资。
  金丘村位于县城南侧7公里的山上,四面环山,绿树掩映,清水环绕,一派浓郁畲族村寨风光,美不胜收。当地村民常说他们这里是村在景中,景在村中。“每年有十多万的游客进村参观。旅游旺季,表演队一天就要表演十七八场,工资最高可以拿到近4000元。”朱汉青说,他在家门口赚的工资都赶超在外工作的子女了。
  近年来,“借着县里畲族风情省级旅游度假区开发的东风,以婚俗节庆为特点,打造具有娱乐性和体验性的金丘畲族婚俗体验园。”金丘村党支部书记潘欣根说,“发展旅游,基础要牢,我们又对通村路进行了加宽,从之前的3.5米拓宽到6.5米,旅游大巴来了也不用愁,村里还修建了5个停车场200多个车位。”
  “我们想不通,猪栏、厕所拆了,连种菜的肥料都没处找,还谈什么致富?难道好看的村庄能变钱?”如今开起农家乐的夏连仙当初经常这样说。她怎么也想不到,就在去年3月油菜花开的短短两周花期内,她的“金丘人家”天天客满,一下就挣了4万多元。
  修缮祖传畲屋、组建畲民表演队、复兴传统婚俗……以“喜”为主题,金丘村的美丽蜕变正在不断上演。
  人们纷至沓来,更是冲着金丘村的绿水青山和清新空气。“我们打算在这里住上一个星期。”来自永康的游客孙伶俐十年前曾来过一次,这次来,她发现金丘村发生了大变样,不仅环境整洁干净了,更重要的是村民们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
  城里的游客来金丘,不单单为餐饮住宿带来收入,农户家里出产的梨、笋干、鸡蛋等农副产品也搭上了旅游的顺风车。村民们开始意识到好看的村庄也能赚钱,自发保护花草树木,自觉开展河道清洁,原本一条默默无闻的小溪,经过“五水共治”后,成了村里的新景点,游客们非常喜欢在溪里戏水。
  昔日与山为伴,与牛为舞的金丘村民,如今,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路上,享受到了越来越多的“绿色福利”,尝到了越来越多“生态变现”的实惠。
  “苗木和茶叶是村里的传统产业,现在苗木基地有400多亩,茶叶更是家家户户都有种植,全村达到2400多亩。2015年,村民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15000多元。”潘欣根信心十足地说,金丘村曾是个“田不平路不平,亩产只有二百零”的贫困村,将来,它定会成为一个“口袋富脑袋富,家家都是小康户”的富裕村。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徐丽雅 孙鹏飞  编辑: 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