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走近畲乡]吴家荣:精心雕琢艺术人生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8月18日 08:42  

  在畲乡,有一名根雕艺人,虽右手残疾,但凭着对艺术的喜爱和执着,30年如一日专注根雕技艺,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他就是吴家荣。

  初秋的一日,记者走进吴家荣的根雕厂,只见他正在一堆形状各异的树根间忙活着,一个树根已经初具形态,他给这件作品取名:凤凰,犹如他本人一样,凤凰涅槃。

  聊起与根雕的缘分,吴家荣说源于一场意外之后。那年,21岁的他在摆弄电雷管的时候不小心炸伤了右手。“那段时间,感觉这一生就完蛋了,人家都在干活我窝在家里一点事情都做不了。”他回忆道,“刚好,我老家的后山有一片果林,因为经常在那呆着,看到各种形状的枯树根烂树根,就感觉这东西吸引着我。”

  因为喜欢,也因为需要有生存下去的一技之长,那之后的吴家荣开始重新规划自己的未来。他一边向老前辈请教,一边照着书本自学根雕技术。然而,根雕需要双手灵活配合,要拿得起凿子又拿得起锤子,把原材料夹在腿上或者固定在一个地方,雕刻起来困难重重,想了很多办法,吃了不少苦,他还是没有做出像样的作品。后来,他先找自然成型的树根开始做起,减少雕刻,尊重自然形态,也成就了一些好作品,使他重拾起把根艺做下去的信心。

  因此,吴家荣的根艺作品,更讲究“自然天成”的创作,他觉得将树根原本的“根味”和天然的“质感”进行艺术表达,才是根雕艺术的精髓所在。

  为觅得好的原材料,吴家荣经常翻山越岭、出入密林寻找。每淘得一些,他会根据树根的自然形态翻来覆去地研究、揣摩,从确定主题到开工动刀,每个环节都慎之又慎。经过他的一番雕琢、修饰,那些山中不起眼的树根化腐朽为神奇,变成了一件件形态各异、寓意深长的艺术品。

  渐渐地,吴家荣的作品开始小有名气,在各类大大小小的根雕比赛屡屡获奖。2012年,作品《何为食》荣获丽水市首届根石艺术文化节精品展金奖;2013年,作品《激流勇进》在中国第十五届根艺石艺博览会上被评为“刘开渠根艺奖”银奖;2014年,作品《还我家园》荣获2014年中国木(竹)雕展优秀作品铜奖。

  因为创意思路独特,以普通木头创作的根艺作品经常卖出了名木根雕的价格,这一直是吴家荣最引以为傲的事情。目前,吴家荣拥有3家根艺实体店,2家网络淘宝店,每年线上线下的销售额达到300多万。

  “接下来,我准备开办畲族根艺文化博览馆,把我自己留藏的所有作品都展示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畲乡的根艺。”吴家荣憧憬着未来。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胡伟鸿  编辑: 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