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畲娘》赴京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圆满成功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8月24日 21:00  


  畲歌悠扬唱响京城,畲汉融合彰显大爱。由我县创编的畲族题材音乐剧《畲娘》作为全省唯一参演剧目,代表浙江省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8月23日晚在梅兰芳大剧院精彩亮相,成功完成演出。
  省政协副主席孙文友,原中纪委副书记刘锡荣,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等一同观看演出。
  省民宗委主任冯志礼、副主任钟昌明,以及林康、陈景飞、蓝伶俐等市县领导赴北京观看演出。
  据了解,《畲娘》从剧本创作到完成编排,历时近两年,前后经过了三次复排,对剧本、剧情进行了多次修改和提升,全体人员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和艰辛。剧组大部分由从来没有音乐剧演出基础和经验的景宁本土演员组成,他们从最基本的练声、形体基本功开始训练,随着演员的逐步“成长”,一部通过畲族音乐、建筑、舞蹈、民俗等民族文化元素与现代艺术表达形式相结合,以诗化的风格完美呈现民族性格与畲乡风情的音乐剧,最终呈现在北京乃至全国观众面前。
  作为《畲娘》的导演,信洪海对这部戏有着深刻的理解。他说,畲族人的性格朴实、不张扬,所有的爱和力量都藏在心中,但这种力量恰恰是最强劲的。通过音乐剧的艺术形式,可以更加深层次地揭示人物的内心世界,充分挖掘人物的灵魂,以音乐剧的表达方式充分反映了畲族人文精神。同时告诉大家,爱是人类共同渴望和追求的情感,这种情感是伟大的,希望人类共同拥有这样的爱、珍惜这样的爱。
  大爱远航,震撼亮相。当晚7时30分许,演出在悠扬的畲歌声中开始。
  “护犊认女”“送女就学”“训子抗辱”……两幕十场,多个故事章节,融合了畲族山歌舞蹈、工艺建筑、服饰茶艺等艺术精华。全剧以一个“情”字贯穿始终,围绕畲娘的亲情、爱情、友情、大义之情,通过人物之间的矛盾关系和畲娘的内心矛盾体现,让畲娘的大爱在戏剧的矛盾和冲突中丰满起来,剧情发展扣人心弦,独特的民族风情和畲族文化特色、畲民族传统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整场演出一气呵成。
  演出结束,北京观众包小莲迟迟没有退场,她说:“看《畲娘》之前,对畲族并不了解,看了这部戏后,感觉这个民族非常纯朴,戏的情节非常感人,我都落泪了。三月三盘歌会的场面也很震撼,非常不错。”
  演出前,省、市、县领导到剧院看望慰问了全体演职人员。孙文友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剧组人员的努力和付出表示感谢,希望大家保重身体、放松心情,在会演中充分发挥应有的水平,再创佳绩。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胡伟鸿  编辑: 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