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倾情演绎 《畲娘》情动京城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8月25日 09:01  

 
 
 
 

——《畲娘》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侧记

  8月24日晚,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悠扬的畲歌再一次唱响,畲汉情浓的故事精彩演绎。

  继《千年山哈》参加第四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之后。时隔五年,由我县创编的畲族文化艺术作品又一次在这里震撼亮相,近年来我县畲族文化的发展成果再一次在少数民族文艺活动的最高舞台上精彩展示。

  一台戏,唱千年畲韵;

  一个故事,续百年金奖惠明茶香;

  一名畲族女性传奇,演绎畲汉情义汇大爱。

  演出倒计时台前幕后有条不紊

  上午9时左右,所有演职人员进场,演员换装、音响调试、道具整理、对光合成等各项工作进入最后准备阶段。

  准备着彩排前的工作,本土畲族演员蓝康康与记者聊起自己感受:“之前接触更多的是舞蹈类节目,参加音乐剧演出是第一次。经过一次次排练,不停地抠动作、抠细节,只为了人物的表现更进入人心。想象着通过我们的演出,能让畲族和畲族文化更进一步地让大家有所了解,心情特别特别激动。”

  10时许,演员带妆彩排开始,大到情绪的把控,小到演员台步的步幅大小、大场景中每个演员之间的位置紧凑度、下场时每个人台口的固定位置,甚至是对呼吸起伏的调整、布景幕布的折边垂直度,导演组都一遍一遍要求全体人员做最后的“练习提升”,以确保呈现最佳演出效果。

  下午1时,全剧联排继续进行。穿着靓丽的畲族服饰,细心整理好腰带,演员楼卓颖在候场时聊起了自己在来北京路上关于畲族服饰的小插曲:“我们穿着统一的畲族服饰,一路上就有很多人问我们是什么民族的,来自哪里,说服饰非常漂亮,要跟我们合影,大家都觉得挺自豪的。”

  下午3时,离演出时间越来越临近,剧院后台不时有穿梭的人影,但各组人员各司其职,一切都在有条不紊进行着。演员们放松心情,或在后台轻声练习自己的唱段,或进行形体练习为演出热身,虽然,忙碌中有一些紧张的气氛,然而大家的眼神里都充满着自信和从容。

  演员范武雄静静地在一旁休息,但他表示,其实心情非常激动,排戏以来,最难忘的就是辛苦。“不管多累多辛苦,今晚,我会以最好的状态,全身心投入,一定把戏演好。”他说。

  而即将进入六年级的小演员杨济诚,年龄虽小,却已经是一名“老演员”了,继参加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后,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大型演出。熟练地整理着自己的服装,他说:“我一点也不紧张,演出时按照导演的要求全心融入戏中就可以了。”话语中透着老练。

  深情演绎畲族文化艺术展现魅力

  在剧组的排练时间里,总导演王晓鹰也一直在现场“把关”。他介绍说:“《畲娘》这部戏,我们希望通过音乐剧的方式,把畲族的一些文化、艺术、风情,通过畲娘的爱情故事承载,给它表达出来。”

  王晓鹰表示,《畲娘》在舞美表现上,提取了畲族建筑的一些结构、形象,组合成一种有畲族地域文化特点的舞台,特别是可以在舞台的运动当中,表达出一种情感,表达出人物的一种内在力量。同时,因为是音乐剧,所以有融入畲族的一些音乐文化,来表现情感,像畲娘的大段唱腔、唱段,包括伴奏的合唱,我们都在音乐上面下了很多功夫。可以说,这部音乐剧既有比较鲜明的民族性、中国式的舞台情感表达,也有音乐剧应当有的艺术手法和舞台元素,全方位体现和展示畲族风情、人文精神。

  演出当晚,梅兰芳大剧院流光溢彩、灯火璀璨。观众一进场就被工作人员穿着民族特色浓郁的畲族服饰所吸引,纷纷要求合影,现场一片快门声。

  来自丽水的观众韩晓英和同伴们一直忙着和畲族工作人员留影,她开心地说:“几年前,我就在梅兰芳大剧院看过《千年山哈》的演出,感觉很好。所以对今晚的演出也非常期待,我相信一定会非常棒。”

  晚7时30分,演出大厅里座无虚席,随着大幕徐徐拉开,观众席上立时安静下来。

  一束聚光灯打在舞台中央,一个身着畲族服饰的女性背影,低沉的大鼓声背景音乐,一下子就抓住了观众往下探究故事的心情。一场场,一幕幕,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观众的心情也随着剧情的发展而起伏,时而沉重、时而惊喜。

  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畲娘》的第七场“儿女长大”将畲族三月三盘歌会热闹、欢快的节日场景搬上舞台。身着节日盛装的畲家阿妹手中的彩带在观众席间舞动,台上台下一起,互动感非常强,且用畲语演唱的原生态山歌为音乐背景,即展示了畲族风情和传统文化,也带给观众一种全新的观剧体验。

  “第一次听畲族音乐,旋律很优美,同时,演员很投入,剧情很感人,非常不错。”观众席上,坐在记者身边来自温州的大学生林驰忍不住表达了自己的观剧心情。

  台上,四十多位演员深情演绎,将畲族这个民族的生活、文化和传统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台下,观众屏息静听,感受畲族女性的勤劳、坚韧不拔的品格以及民族文化的魅力,看到动情处,全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一生的情,一生的爱,你都给了谁?你的沧桑,你的美丽,可有人记起?”开剧时的歌声再次响起,畲娘的背影定格在风雨桥上,演出结束。许多观众忍不住跑到台前,向谢幕的演员竖起大拇指,表达心中的感动。 “在首都这样的大舞台,看到来自家乡的演出,感觉非常亲切,心情非常激动。”观看了整场演出,在北京工作的景宁人陈世仁难掩激动的心情,“演员表演很生动,有故事情节,展示了畲族风情和文化,推广了金奖惠明茶,我们为畲族、为景宁感到骄傲和自豪。”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胡伟鸿 许祖平  编辑: 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