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畲乡经理闯天下]刘卿:创新不断创业不止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8月30日 11:53  

  博士园是人们对浙江博士园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习惯称呼,虽是山乡小微企业,但短短几年已成为兼得“行业和地方标准起草单位”“浙江省农业龙头企业”“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等殊荣的农业现代企业,成为畲乡科技创新的耀眼新星。

  去年博士园又迎来新的突破,跻身丽水博士后工作站,尔后又脱颖而出入选浙江省第一批省级博士后工作站。工作站将通过技术创新、项目攻关、成果转化等方式,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孵化。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博士园掌舵人刘卿的努力。

  刘卿来自庆元县一个偏远农村。山乡艰苦生活,练就他吃苦而乐观的品性,从小立下志向,为改变农村贫穷落后尽力。1989年他成为食用菌行业远近闻名的“农民专家”,并自费赴华师大学习应用真菌学。1999年,面对高速发展但层次和深度都不高的产业现状,35岁的刘卿再次步入高校寻求答案,到华中农业大学攻读研究生,当时这个“泥腿子”专家引起不小的反响。2001年刘卿赴东北创业,他大量招聘下岗职工,在当地广受关注与好评。

  2007年,刘卿把创业的目光瞄向了畲乡景宁,开始深耕这片绿色沃土。他敏锐地洞悉到,具有养生保健功效的食(药)用菌深加工制品的前景非常好。因而,他将企业定位为打造“食(药)用菌保健专家”。

  为创一流企业,他创制标准占据行业发展高位。2015年6月份,博士园受邀重修全国供销合作社行业标准《北冬虫夏草栽培技术规程》,这标志着博士园在国内北冬虫夏草这一领域仍牢牢掌握着行业主导权和话语权。早在2008年,刘卿发现北冬虫夏草尚无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业内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于是各方呼吁组成标准起草小组。通过3年努力,他领衔起草的浙江省地方标准《北冬虫夏草栽培技术规程》颁布实施。该标准实现了国内北冬虫夏草行业标准“零”的突破,并上升为国家行业标准,使博士园实现了“一流的企业做标准”的模式目标。

  2016年,在刘卿的努力下,公司入驻澄照农民创业园,启动食(药)用菌精深加工(GMP)技改项目。县经商局负责人说,博士园填补了我县食药用菌多糖及中药材提取项目的空白,食(药)用菌产业又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为建一流的团队,刘卿全力构建“博士园”智力梯队。一年多前,博士园到武汉人才招聘会选聘人才。一名叫陈钢铭的研究生走进了刘卿的视野。看到他善于研究,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品质,刘卿将他聘到博士园。

  博士园正构建着包括研究生、在读博士、企业柔性引进的国内外教授博士为一体的博士梯队。这个博士梯队帮助博士园创造着巨大的产学研结合的价值。

  据了解,去年博士园启动了韩国灵芝栽培生产技术项目的研发。“博士园成立了以‘食用菌之父’张树庭教授为高级顾问的研发队伍,打破传统的育种手段,建立一套高效完整的灵芝杂交育种技术体系,并筛选得到适合周年化生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灵芝品种。”刘卿告诉笔者,“截至目前,博士园生物技术研发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2名,科研人员10名,其中正高级6人,副高级1人。”

  强大的“智力资源”让博士园在近年完成了诸多有影响力的科研项目。刘卿带领博士园搭建的这个智力梯队,正让一篇篇写在生产一线的科研论文获得了产业化的灵感,抢占了行业先机,异军突起成为农业生物技术应用的行业先锋。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沈林海  编辑: 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