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畲乡经理闯天下]以阳光思维做阳光产业——丽水市总商会副会长、县工商联副主席王奕民访谈录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9月13日 10:05  

  阳光,从酒店的落地窗斜斜地射进来,王奕民董事长背光而坐,笑容满脸,与阳光一样温暖。我微笑着看着王总,手里的笔在笔记本上,迅速记录下王总精彩的言语。

  王总说,商者为商,不能总死死盯着眼前的利润,要学会研读历史,借鉴历史经验。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党的武装队伍创建初期,也遭遇某些阶层种种非议。但她有着自己的正确战略思想,有着自己的伟大政治目标,代表人民的利益。也因为如此,共产党最后能确立政权,造福人民。所以,商者经营企业,道理也一样。我们常常看到有些企业只是一撮流沙,风吹浪打,转瞬消逝,留不下点滴痕迹;有些企业却像礁石,经得起一时的风吹浪打,可是,浮浮沉沉,永远都没有生气,没有发展;而有些企业就能像岛屿,狂风暴雨,魏然屹立,绿树繁花,充满活力。究其原因,前二者就是缺乏正确的战略布局和目标定位,那就只能是流沙或者是礁石,不可能成为四季葱茏的岛屿。

  王总不仅企业业绩斐然,而且健谈和博学,让我听得入神。在王总停下来的时候,我问道:“王总,您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或企业发展有什么见解呢?”

  王总调整了一下坐姿,说:“当前在‘挤水分、提质量、调结构、去产能’的大背景下,企业势必重新洗牌。如果没有足够的眼光,不能正确调整企业的发展格局,一大批企业就会像流沙被淘汰,像礁石被淹没,所以有许多企业减员甚至停产。但缩减规模也好,停产观望也好,都算不上明智之举。”

  我问道:“那您的企业现在状态如何吗?”

  王总看看我笑着说:“你是针对我前面的话,想考考我吗?”

  他笑笑接着说:“我的企业没有像别人一样缩减产能,反而满负荷运转,比去年同期还增加了30-40%产值及销售。”王总喝了一口水,接着说:“商界的法则反其道而行之,只有这样,才能降低成本,让利客户,占领市场。而随大流者必将被市场淘汰,这是宿命!”

  王总的每一句话都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满含自信。

  他继续说,从经济发展全局上看,在当前的经济形式下,企业要生存,要发展,着眼企业自身、产业布局、发展背景,必须实现“三个转变”:一是思想观念的转变,企业内部实行合理的结构调整;二是增长方式的转变,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三是政府要加快职能的转变,只有政府职能的转变,才可能支撑前面两大转变。他说,景宁由于地域环境决定了经济发展格局,第三产业才是景宁的立足之本。针对景宁而言,“两山理论”就是一个第三产业发展框架。对此,我们景宁县委县政府有着明确的战略布局,科学的目标定位这两大“法宝”;景宁经济发展必将走向成熟、走向成功、走向辉煌。

  “朋友问我为什么不选择阳光产业?我反问,何为阳光产业?一是你思维阳光吗?二是你把产业做得较好或极致了吗?思想阳光了,把产业做成佼佼者,就是阳光产业!产业也好,行业也好,阳光不阳光,还是由人的观念来决定!”王总这样说道。

  王总的一席话,让我找到他的“非王泵阀有限公司”产值超亿元,上交税利逾千万,蓬勃向上,态势稳健的内在根由。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高树文  编辑: 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