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不是所有的付出,都追求回报”——记景宁户外应急救援队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9月20日 10:30  

 
 
 
 

  在畲乡,有一支名叫景宁户外应急救援队的民间组织,他们是畲乡最美志愿者,也是户外运动者心目中的“守护神”。他们屡屡出现在媒体的报道和网友的微博感谢中,但没有多少人知道,这是一支纯粹的民间公益救援力量,每一次救援行动的费用都由救援队员“AA制”,就连救援中的风险他们也欣然承担。

  “在能力范围,尽自己所能”

  “泰顺灾情严重,已有两座廊桥倒塌。可参加此次救援的人员留言报名。”9月15日晚8点10分,景宁户外应急救援队群里一条消息下,队员们纷纷留言报名。

  9月14日,受台风“莫兰蒂”影响,全国有名的廊桥之乡——景宁兄弟县泰顺暴雨倾盆。

  9月15日晚8点,景宁户外应急救援队队长“大力哥”吴丽伟收到救援消息,泰顺山洪、泥石流频发,险情不断增多,一日内已痛失两座廊桥,被困群众人数不断增加。

  当晚9点,具有多次山地、水下救援经验的吴丽伟、梅平、张兆方,与丽水公益促进会队员组队出发前往泰顺。由于多处塌方,景泰公路交通中断,吴丽伟一行只能改道从温州绕行到泰顺。“原本景宁出发只需1个半小时的路程,当晚竟然开了7个多小时才到目的地。”

  在前往灾区的山路上,救援队一路清理5处滑坡障碍,排除3处重大险情。16日一早,受救灾临时指挥部调度,丽水公益救援促进会旗下的丽水、云和、缙云、景宁户外救援队共22名突击队队员,被指派到更迫切需要救援的雅阳镇柳锋社区。在1个多小时徒步前往柳锋社区的途中,眼前尽是泥石流山体滑坡冲毁的房屋。道路多处严重瘫痪,一路上面目全非,再往山里深处的农家断水断电,几乎与外界失去联系。救援队在这一天一夜的救援行动中,护送老人小孩涉水过危险路段,为灾区清理了多处被堵塞的桥梁涵洞,排除一个个隐患险情,送去的饮用水等食品,缓解安抚了灾民情绪,树立重建信心。

  直到16日下午5点多,救援队完成指挥部的指派任务,交接后撤回。

  “不仅要有公益心,还要有过硬的本领”

  2015年11月13日22时50分许,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

  14日凌晨5点,身在龙泉的吴丽伟接到丽水公益促进会的电话,“当时一看电话,就知道出大事了。立马电话通知景宁的队员,赶回景宁,6人先前往丽水,14人留守待命。”

  “满目苍夷。”9点多赶到里东时,吴丽伟看着眼前的情形,倍感无力,“经验还是十分不足,第一次面对这样的灾难,感觉自己能做的实在是太少。我们只能在外围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每当受助的人给救援队送去锦旗或者表示要感谢他们的时候,队员们总是会婉拒。“我们并不是为了回报才去做,帮助他们本身就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副队长张玉弟是一名教师,为了加入救援队,他还专门考取了中级救护师资格证。他告诉记者,加入救援队的要求十分严格,不仅要有一颗“公益心”,还得有过硬的本领,“救援队里,有15人获得救护员证书,2人获得开放水域OW初级潜水员证书,1人获得开放水域AOW中级潜水员证书、3人通过海峡两岸水上救生培训获得水上救生员资格,2人通过海峡两岸水上激流救生培训获得水上激流救生员资格、3人获得二级社会体育导员证书,2人获得丽水市冲锋舟操作手资格。”

  “我们救援队不像别的公益组织,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救援之前必须要保证队员自身的安全,一些户外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是必须要熟记的,这一点大家都有共识。”吴丽伟介绍,即便是已经入队的队员,也要不定期参加不同的训练项目,比如单绳技术、横渡架设、速降、上升、冲锋舟救援、急流救生、水上基本救生、水下打捞、山地救援、安全转移伤员等。

  救援队的每一次施救,都是不收取费用的。费用全部由队员们“AA制”,就连队员们考取资格证也是自费,甚至类似动辄三四万元的潜水装备也是队员们自己先垫付购买。

  “加入救援队的初衷很单纯,就是把每一次救援都当成是一次锻炼。”张玉弟说,“我们也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并不是所有的付出,都追求回报。”

  “救援的最终目标是,没有救援”

  景宁户外应急救援队成立于2014年3月,是一支由县体育局主管,经县民政局登记管理的民间志愿者公益救援队伍,队员均以社会志愿者形式招募,志愿者经严格审查、培训考核后加入。队员由热心公益的资深驴友和退役军人组成,现有突击队员22人、预备队员30人。

  说起救援队的成立,“大力哥”吴丽伟说,成立救援队的想法一直都有,但一直没有实现,最终成立还是在他参与2009年“8·15”上海驴友炉西峡遇险事件搜救工作之后。

  “以前我是个户外运动爱好者,比较熟悉景宁的几条线路,但经历了那次搜救后,所经历的那一幕,让参与此次搜救的驴友都感觉成立救援队愈发迫切。”吴丽伟说,“家属期望的眼神一直在眼前浮现,就觉得我们这个城市需要一个专业的救援队,而且是特别需要。景宁的风景这么美,对驴友的吸引力太大,更何况炉西峡被称为驴友天堂。”

  搜救结束后,吴丽伟就开始筹备,“起初我们只是几个爱好户外的朋友在一起参加一些外地驴友的救助。”后来,他们开始在景宁的10条户外线路上打上路桩,每个点都标注了经纬度和求救电话。

  “现在,来景宁走‘户外’的外地驴友都会提前和我们联系了解情况,2013年‘5·1’33名南京东南大学学生被困炉西峡后,就没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了。”吴丽伟说,通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景宁的户外运动救援,基本已经实现“没有救援”的目标,“2014年,我们才开始转移到民间救援,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截至目前,该救援队接到电话求助17次,并及时组织搜救,成功搜救迷路、溺水、失踪人员20人,其中有5人找到时没有生命迹象;帮助找到包括一架价值10多万元的测绘无人机在内的多件贵重物品。

  “救援的最终目的是没有救援,也就是说人们能学会自救。”吴丽伟说。汶川地震后有一个不完全的统计数字,9万多的被救人员,其中有8万是自救成功的。他认为,只有群众自身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学会各种户外自救知识,事故才会越来越少。

  为此,景宁户外应急救援队现在尝试与社区、学校、单位展开合作,开办讲座,主要针对户外运动安全防范以及自救知识。他们希望以此让更多人学会自救。

  如果你确需户外应急救援,可联系“大力哥”吴丽伟,手机:13967050910(667910)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徐丽雅 徐丽冰  编辑: 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