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治水先锋精神长存绿水青山间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10月10日 19:19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在景宁,说起梅振盈,无人不感到落泪和惋惜,说起梅振盈治水,更是为之感动和敬佩。

  “2014年,污水处理安排6个村,2个集中处理,4个分户处理。2015年安排5个村,2个村集中处理图纸已完成。”“鸬鹚村污水处理已在整改,茶亭村已完成招投标,南坑下确定施工单位,黄桑南已开工5户。”这分别是梅振盈工作笔记2015年6月23日和2015年8月11日的记录。

  作为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梅振盈的担子很重,他牵头负责的“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场场都是硬仗,件件都是硬任务,而治水无疑是他分管工作的重中之重。

  鸬鹚乡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启动以来,梅振盈以满腔热情和全部精力拼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他几乎整天泡在工地上,污水处理终端厌氧池,人工湿地每层鹅卵石的铺设厚度、大小,他掌握得清清楚楚;每个村的污水处理管道分别要设几个检查口,他根据各村实际逐一确定。

  梅振盈办公室里的铁钩最能印证他工作的认真负责。“检查污水处理工程要经常打开窨井盖,雨天要看雨水是否会渗入,晴天要看污水是否都接下。直接用手拉不动、木棒易断、铁棒笨重,他不断思考和实践,做了一个可随身携带的铁钩。”工作中和梅振盈如影随行的南坑下村驻村干部胡彦锋说,有了这个“神器”,打开窨井盖全乡再也找不出比他更熟练的了。窨井盖“神器”成百上千次的撬动之下,鸬鹚乡的污水处理工作成了全县的样板。

  鸬鹚乡南坑下,美丽、绿色、恬静。清澈见底的黄坑砻溪贴村流过,九转十八弯,流入小溪,汇入瓯江。

  这个村庄,是梅振盈的联系村,村里的农村污水治理工作一直是他最牵挂的事。梅振盈离世后的第81天,南坑下村口的污水处理池上,美人蕉已经朵朵绽放,排水口流出的是一汩汩清泉。

  “在现场检查中,不管排污口有多臭、污水有多脏,他为了了解实情,总是抢着去采水样。”虽然梅振盈已经离去数月,但在南坑下村联系干部胡彦峰心里,他的精神将一直鼓舞着他们前行,“他交待的事情,我们都会好好完成,以鸬鹚乡的山清水秀向他致敬!”

  “梅振盈是我县在‘五水共治’中涌现出的先锋代表,正因为有梅振盈类似众多治水好干部的共同努力,我县‘五水共治’工作才能取得这样的成效。”县“五水共治”办常务副主任柳建军说起“治水人”,忍不住为他们点赞。 经过了两年多的努力,我县集中拆除涉污违建企业,拆除整治畜禽养殖场,进一步完善了城镇污水管网,基本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上马了一批“五水共治”项目,建设了一批基础设施,提升了群众护水意识,形成了畲汉群众全民治水的共识。水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各水质监测断面均满足相应的水环境功能区要求,其中Ⅰ、Ⅱ类水质占95%以上,地表水水质达标率达100%,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来源: 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 徐丽雅  编辑: 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