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五水共治”助建美丽乡村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10月17日 18:48  

我县部分乡镇“五水共治”亮点做法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县上下一心,全面开展“五水共治”工作。通过三年的努力,取得了初步成效。工作中各乡镇结合自身特点,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推动了我县“五水共治”工作取得新的成果。

  景南乡:呵护生态保水质发展经济促增收

  景南乡是飞云江水系的源头,也是瓯江水系的发源地之一,景南乡森林覆盖率达到92%,有4000多人口。怎样保护好当地的生态环境,利用好环境带动农民致富,是乡镇府最为主要的工作之一。

  景南乡工业污染较少,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对水质有着一定的影响。2014年我县全面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景南乡高度重视,投资600万元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

  在景南乡,不仅只是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村民们也有植树护林的共识。只要有空闲地,村民都会种上树木或毛竹。村民们还自发制定了村规民约,严控未批先砍或乱砍乱伐的行为。如今,在景南乡9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有林地9.8万亩,其中公益林3.8万亩,毛竹2万亩。

  景南乡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逐渐在产业上体现出来。因为水质好,3000亩高山冷水茭白和200亩高山蔬菜为当地的村民带来了财富。同样,以望东垟高山湿地为中心的望东垟省级自然保护区,让这里成为了天然的氧吧,迎来了各方游客,推动了景南乡旅游经济的发展。在景南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再是一句口号。

  对生态的呵护、湿地的保护使景南乡成为一个巨大的蓄水库,可以在暴雨和河流涨水期储存过量的降水,大大提高了调节流量和控制洪水的能力。2016年的第14号台风“莫兰蒂”带来了超强降水,景南乡降雨量达到500毫米,但是在好生态和湿地的影响下,强降雨并未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这也可以说是好生态给村民们带来的一笔财富。

  东坑镇:全民参与氛围浓治水文化远流传

  近年来,东坑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利用自身的优良传统,和独特的生活方式营造出了浓郁的治水氛围。

  东坑镇村民很久以前就有了治水的理念,早在1970年以前,村民为防止水土流失,制定了村规民约,明确规定禁止乱砍乱伐,并制定了“三个一百”处罚制度:如有违反规定者则处罚一百块钱、一百斤肉、一百斤米。此举很好地保护了当地的森林资源,为我县生态环境的保护记上了历史的一笔,更为后人树立了榜样。

  在东坑镇,妇女们都有着一个闲暇时间吃咸菜的传统生活习惯,妇女们利用吃咸菜的时间,将节水知识、环保知识、村庄保洁知识等传播出去,并会比一比谁家做得更好,以此来激励妇女同胞。“咸菜聊治水”让妇女以主人翁的姿态自觉当起治水行动的宣传者、实践者,让更多群众知晓治水的重要意义。同时,互相监督左邻右舍管好自己的“责任田”,不乱倒垃圾、不乱堆乱放等,主动养成清洁的生产生活习惯。

  东坑镇马坑村有一条文化长廊,上面展示着关于“大禹治水”“王景治黄河”等典故,可以让村民们充分了解历史上的治水故事和治水文化。同时每年村两委将选出来的“好主妇”典型人物推选为“治水明星”,并印在治水宣传牌和文化长廊上,极大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治水”的热情。文化长廊不仅丰富了广大村民的文化生活,也让“五水共治”这一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毛垟乡:景庆携手不分家合力治水成效大

  毛垟乡、秋炉乡与庆元县左溪镇、张村乡毗邻交界,河网交错,一条带溪串起左溪、张村、秋炉、毛垟四乡镇,一溪好水与四地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四乡镇积极探索,建立起了联防联治机制。

  一是四乡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过联席会议,通报四个乡镇的“五水共治”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分享各乡镇治水的好经验,共同研究讨论如何做好“五水共治”工作,特别是农业生产垃圾——废弃黑木耳菌棒的治理问题。

  二是同步开展整治活动。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四乡镇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积极对河道垃圾进行了清理,确保整条河流的清洁,消除了作为上游乡镇对下游乡镇形成二次污染的可能,更加有效保证治水的成效。

  三是经常开展交叉巡查。为进一步加强区域治水合作机制,毛垟、左溪、张村、秋炉四个乡镇经常开展交叉巡查工作,通过互相“找茬”的方式,对交界区域水环境监测信息实行定期、不定期通报,提升治水效果。

  四是签订联防联治协议书。为使治水工作“大协作”“大区域”,四乡镇于近日签订联防联治协议书,协议书对信息共享、治水责任等进行了说明,确保了河道的一路清澈透明,进一步开创了联防联治、合力治水的新局面。

  梧桐乡:项目建设助治水防洪保供惠民生

  梧桐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市、县“五水共治”决策部署,始终将“五水共治”列为全乡重点工作。近年来梧桐乡为切实加强水环境的保护治理,解决水土流失、河岸坍塌、群众饮水灌溉等问题,坚持“标本兼制、综合治理、长期保护”的治理方针,开展防洪堤建设、农村饮用水提升和农田灌溉水利工程建设,大大提高了防洪保供能力,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一是抓防洪堤工程建设。2012年县水利局拨款2000万元建造梧桐坑防洪堤工程,于14年完成了梧桐坑堤防工程主体工程及交通桥、廊桥工程;2013年至2016年相继投资860万元建设下渡堤防一期工程,金兰护岸工程及堰坝工程。投资120余万元,修复梧桐坑傍岸堤防,在梧桐坑支流上建设三道堰坝,修复梧桐坑因造电站河床脱水的水环境。并完善了全乡防汛五化体系建设,防汛防台能力进一步增强,经受住了多次台风的考验。同时建成生态护岸,除重点考虑堤岸安全性之外,还充分考虑到亲水、休闲、景观与河道自净功能,达到水岸同治的理想效果。

  二是抓农村饮用水安全。2014年,梧桐乡投资150余万元,完成了新一轮的农村饮用水提升工程,对全乡11个行政村的饮用水工程进行了彻底的改造和升级,新建供水管网11000米,水池200立方1个,100立方1个,过滤池4个,总投资230多万元。使村民喝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

  三是抓农田水利工程建设。2014年至2016年,梧桐乡投资300多万元建设农田灌溉水利工程,解决了全乡11个行政村的农田灌溉难题,共计建成堰坝10余处,供水渠30多公里,大大提高灌溉能力,保障了粮食产量。

  梅岐乡:源头治理养水源居民用水保安全

  梅岐乡是县城的饮用水源之乡,作为县城的“大水缸”,为居民提供饮用水。为保证县城居民饮用水安全,梅岐乡在“建绿、护水、治污”上做文章。

  一是建绿保生态。对于梅岐来说,保护好8.68万亩森林资源,为县城构筑东南生态屏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乡政府强化“森林梅岐”建设工作,建设沿溪“绿色走廊”,投资近百万元对梅岐村街边路旁、河道延线公园式绿化,并实现重点地段示范绿化,在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全面封山育林,实行以毛竹林、宽叶林、杉木林为主的“万亩青山”绿化方式,确保“生态青山一片绿”。

  二是护水保生态。乡政府以打造“清水源头”为重点,制定梅岐河流域治理规划和水资源保护利用规划,实施护河防洪堤工程和河道治理工程相结合的措施。各村制订水源头保护村规民约,建立了河溪保护乡、村、户分级责任制,实现水源区巡视、保洁全覆盖,实现“水清河洁岸秀”,确保一溪清水向城流。

  三是治污保生态。该乡成立了全县首例乡级环卫所,健全一系列卫生保洁长效机制。配备垃圾专运车辆,配齐环保专职人员,建设标准垃圾集中池,建设大型垃圾分类处理站,聘任了保洁员,并明确了保洁员垃圾收集、清理、焚烧、处理以及河道、公厕的清洁维护等职责,做到“定人清扫、集中拉运、统一处理、确保清洁”。在梅岐全乡上下的不懈努力下,各村公共设施、生态环境、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等方面工作均有了很大提升。如今,梅岐的居住环境清洁、安静、舒适,百姓的幸福生活指数也日益攀升。

来源: 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