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我县每年平均约有700人接种狂犬疫苗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11月11日 14:48  

违规养犬扰民伤人狂犬疫苗接种量上升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县疾控中心了解到,近年来,我县狂犬疫苗接种量呈上升趋势,每年平均约有700人接种狂犬疫苗。按每人接种4剂次计算,每年要接种2800剂次。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县居民养犬不断增多。在居民小区、公园,时常看到有人在遛犬,但是有的犬在公共场所随地便溺,严重污染环境。老刘是负责老城区清扫的一名环卫工人,他向记者抱怨道,一天下来光扫出的狗粪就有十五大袋。

  而有些居民违规饲养大型犬、烈性犬,并时常发生伤人吓人事件,给市民人身安全带来隐患。记者从县公安局了解到,从2008年到2012年,我县曾发生多起疯狗咬人事件,其中2012年果园路多名群众被狗咬伤事件仍让人心有余悸。

  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狗伤人的事时有发生,人感染狂犬病病毒的机会也在上升。在鹤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注射第二针狂犬疫苗的小学生李紫芯告诉记者,前几天放学回家路上看见一只流浪狗,本想给它喂食物,没想到被狗咬伤了。“当时被吓坏了,幸好姐姐在身边。”李紫芯说道。在犬伤门诊办公桌上放置的《景宁犬伤患者免疫接种登记表犬伤门诊登记表》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天接种情况,记者查表发现,从11月1号到11号,平均每天就有1人接种狂犬疫苗,而这仅仅只是鹤溪片区。该中心犬伤门诊医生韦明提醒广大市民,一般的流浪狗长期处于室外的恶劣环境,身上携带很多细菌和病毒,更没打过疫苗,碰到流浪狗,市民一定要先做好自身的防护措施。

  记者通过走访畜牧站和宠物店了解到,当前我县犬类疫苗接种主要有两种形式:私人通过网上或者其他途径购买接种疫苗在家私人为宠物狗接种或者送到当地宠物店接种疫苗。然而,疫苗都需要通过冷链设备运输储藏,网上等非正规渠道购买的犬类疫苗有效性难以保证,此外,部分养犬居民为了图方便,只在宠物狗正常断奶一星期之后给狗狗接种过疫苗,这些都为犬只伤人埋下了隐患。景宁狗爹宠物店老板孙祯祎说:“给宠物狗接种疫苗的时间还得严格按照医生的规定,按照科学的接种时间表来注射。一般来说,狗狗每年都应该接种1针6联和1针狂犬疫苗。当前,提高养犬者的防疫意识和公众意识必不可少。”孙祯祎介绍道。 当前,我县正在开展犬类集中整治行动,在此,县创建办提醒养犬市民,饲养犬只应当尊重社会公德,遵守公共秩序,切勿违规饲养烈性犬。

来源: 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 徐菲菲  编辑: 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