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我县多举并行力促景商回归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11月24日 15:41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近年来,畲乡创业人民带着干事创业、发家致富的豪情,远离家乡和亲人,从景宁奔赴全国各地,凭胆识闯市场,以诚信创事业,充分展示了畲乡人民勤劳进取、勇于开拓的景商形象,他们既为创业地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畲乡的发展积攒了经验、技术和资源,成为我县一大财富。

  从无到有创业,星火燎原。改革开放后,景宁人外出始于上世纪80年代渤海一带人到温州等地从事季节性务工,至90年代远赴北京、山东、陕西等地开作坊做糕点,点燃了创业之星火。90年代中后期,以沈元科等人为代表,进入小超市行业,实现了从“小作坊”到“工商业”的第一次转型升级。2000年后全面燎原,进入“全县出去”“全民创业”“全国布点”时代。外出人口从2000年的不足3万增至2015年的6.7万,其中直接经商创业的约6.45万人;主要行业由小超市扩散到小水电、小宾馆等,共有经济实体6000多家,2015年经济总量达334亿元;创业区域由北京、温州等地走向全国各地。

  “三小”驱动创新,亮点纷呈。虽然在新经济常态下,以“三小”经济为主体的景商经济遇到了人才、资金等要素制约和经营模式、管理方式及品牌建设等瓶颈制约。但从调研情况看,聪明能干的景商早已意识到这些“天花板”的存在,积极探索创新,勇于转型升级,呈现出不少亮点。在经营模式上,四川陈光平等人打造“未来时购”电商平台,线上组团议价,降低成本,线下辅设网点,应对电商冲击;河北徐伟东的东杰特美连锁超市,融入物业管理功能,增强居民粘合力,有效提高竞争力。在管理运作上,宁波陈少华的“飞达联合股份”登陆新三板,进入资本运作市场,再上新台阶;云南毛伟明的汽配业务,引入先进管理理念,有效降低商品周转时间和仓储空间,大幅降低物流成本。在投资领域上,重庆组团投资进入农业产业;云南瞄准健身娱乐、教育培训等阳光产业。许多景商正尝试跳出“三小”经济行业,向物流、环保、科技等门槛更高、回报更稳的领域推进。

  力促景商回归,深受褒赞。自实施“景商回归”工程以来,景宁县各部门乡镇高度重视,我们的外出创业景商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一系列回归项目落成当中,景商回巢的氛围日益浓厚。从调研情况看来,第一代外出景商年龄多数50岁以上,叶落归根意识渐浓、回乡创业、回报桑梓的意愿增强;同时,部分景商在外完成原始积累,具备一定的回景投资能力。目前“景商回归”工程已经在地产、旅游、农业、物流等领域打开缺口,3年来累计投资总额22亿元。

  注重服务保障,保障后方。近年来,我县采取了有效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在融资方面,县工商联、人民银行牵头中国银行、信用社、村镇银行向各地商会信贷授信8亿元,目前已发放贷款1558户、5.35亿元,较好地缓解了景商创业创新、发展壮大的资金瓶颈问题。在培训方面,县委组织部牵头整合县农办、人力社、经商局等相关部门的资源培训,开展“畲乡经理”人才培训,累计培训240人次,不断提升景商创业创新能力。在法律服务方面,县工商联牵头以“政府买单”方式,聘请2名专业律师为各地商会服务,有力地维护了在外景商的合法权益。

来源: 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 李朱弘  编辑: 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