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畲乡经理闯天下]不忘初心 创业圆梦——记山东景宁商会会长沈伟锋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6年12月5日 14:29  

  自17岁独自外出创业,一路打拼,经过了打工、创业、夸行业的历练,到如今名下有超市4家、宾馆2家,还经营着数家网吧,并担任山东景宁商会会长,操心着商会发展,沈伟锋创业人生的每一步都稳健踏实。他的日常生活只有两个字“忙碌”,但在旁人看来却也只有两个字“沉稳”。

  沈伟锋是渤海镇原岳口村人,由于父亲经商,家里生活条件一直不错,这也让他从小就在心里埋下了通过创业改变生活的梦想种子。1995年,初中一毕业,尽管没有一技之长,但他仍然说服父亲同意他奔向外面的世界。恰好当时他在山西太原经营蛋糕店的表哥回家探亲后即将返程,他怀揣着父亲给的6000元钱,跟着表哥一路奔向山西。“那是我第一次走出山外,也是第一次坐上火车,可兴奋了。”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沈伟锋乐了,“但腰里绑着装了6000元钱的布袋子,在当时可是一大笔财富啊,我一、两夜都不敢睡呢,就拍有什么闪失。”

  在表哥的店里帮忙了一段时间,肯学肯干不怕辛苦的沈伟锋就学会了糕点制作技术。心里早就跃跃欲试,想着一圆创业梦想的他,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在山东潍坊租下了一间店面,正式开始了创业之路。那时候,里里外外全靠自己一双手,和面、制作、烘焙、送货,他不是店里忙碌,就是在大街小巷穿梭送货。由于制作的蛋糕品质不错,价格公道,他的蛋糕店生意在开业不久就打开了局面。“为了保持糕点的新鲜度,我每天夜里开始制作,早晨将刚出炉的糕点送到个各代销店。只有下午才能小睡一会儿,每天不足4小时。”

  生意好了,他就请了4个小工帮忙打下手,每天需要消耗20袋面粉共计1000斤,为100多家店铺供货,一年下来,净利润达到6万元,这在那个年代,算是收入不菲。尽管这样,他也仍然每天睡在店里的简易木板上,舍不得租一间每月租金70元的房子。因为他知道,自己梦想远远不是一个蛋糕店店主,而是更高远的天空,他需要积攒更多的资金为将来的“飞行”作更充足的准备。

  一边做着蛋糕,一边不忘四处考察,沈伟锋琢磨着如何开始新的创业之路,进入更加适合的行业,寻找更好的发展空间。2002年,带着经营蛋糕店积累的几十万元资金,沈伟锋来到青岛,开出了第一家超市。一年又一年,从摸索前进到熟悉整个行业,到规模经营,新店开了一家又一家,并涉及到网吧、酒店行业,一路做得风生水起。别人问起他的成功秘诀,他总是笑笑说:“很简单,经营之道有如做人,以诚心经营事业,存感恩之心待人,生活不会亏待你。”他就是这样受人点滴之恩以涌泉相报的人,不管是生意伙伴还是房东,他总是以自己的踏实、诚信赢得大家的信任和尊敬。

  在沈伟锋的影响和带动下,如今在山东创业的畲乡人有1000多人,涉及超市、服装、木材、地产、外贸等行业。作为一名“先行者”,他将自己二十多年在商海摸爬滚打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老乡们。他也经常告诫新入行的创业者:如今是法制社会,经营者必须要有法律意识,重视合同的订立,牢记依法经营,才能在持续保持良好的经营状况。“经营者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将诚信、守法进行到底。”他的话语里透着坚定。

  2014年9月,山东景宁商会成立,沈伟锋被推选为首届会长。他从此全心全力为打造好畲乡人在山东的“娘家”倾注精力,为200多家会员提供所需要的服务。经过奔走沟通,他争取到与县信联社结对的机会,目前已为会员们提供了4000多万元的贷款,解决了许多会员的资金难题。他始终认为,商会是一个集体,必须要有很强的凝聚力,才能发挥人多力量大的作用,为会员们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在他的牵头组织下,由会员共同投资的两家面积共计超过20000平方米的超市将于2017年元旦开业。同时,他也在着手谋划建立一个配送中心,为畲乡人在山东的超市提供统一、规范的进货渠道,做大畲乡超市品牌。

  沈伟锋说,实现梦想必须有执着的信念,自己永远不会放弃追逐梦想,将不屈不挠坚韧地前行。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胡伟鸿  编辑: 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