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热议报告谋发展 建言献策谱新篇——来自县两会代表委员的声音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2月21日 09:25  

 

  把旅游业打造成第一战略支柱产业

  -记者 徐菲菲

  “建议在梅岐打造‘红色’博物馆,推进‘红旅融合’。”“要加强统筹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完善旅游资源管理制度。”……两会期间,在各个讨论会场,不时能听到代表委员们关于全域旅游的声音。

  “推进建设全域旅游离不开相关部门单位的通力合作,需要组织动员更多力量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县政协委员兰建美认为,强化工作保障是推进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基础和支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全域旅游作为我县的第一战略支柱性产业来培育,全力做好“旅游+”的融合文章,加快形成景宁特色。对此,兰建美说:“全域旅游覆盖面广、关联度高,当务之急是要在组织机构、人才队伍、制度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对于如何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兰建美建议,可以通过举办全域旅游专题培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对全县干部进行培训,同时选派县级干部带队外出学习考察,培养旅游人才。

  徐勇是来自第三代表团(东坑片)的代表,他认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要整合各区域资源特色,因地制宜制定具有当地特色的规划。“全域旅游需要强有力的资金支持,结合实际,科学规划,才能将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徐勇补充道。

  近年来,我县不断推进古村落的保护和修复工作,古村落成了一张亮丽的风情名片。报告提出,大力推进历史文化古村落、传统村落、畲族村、中心村、重点村、生态文明村、特色文化村建设。“我建议,要借助古村、古树、古建筑等,融合古村落自身历史文化积淀和自然山水风光,打造亮点,推进‘花样村庄’创建,以点带面,助力全域旅游的发展。”来自第六代表团(英川片)的代表陈德金说道。

 

  深挖民族文化内涵大力弘扬“忠勇”精神

  -记者 章清卿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文化引领,弘扬以“忠勇”精神为代表的畲族文化核心价值,共筑畲汉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两会期间,在各分组讨论现场,代表委员们结合实际,围绕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忠勇”精神的弘扬等踊跃发言,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现场气氛热烈。

  雷石根代表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深有感触。他说,作为畲族代表,他一直十分关注民族文化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要大力宣传展示畲族文化,挖掘畲族“忠勇”文化当代价值,让他倍感振奋。他说:“渤海安亭村,郑坑吴布村、柳山村等村落保存着原汁原味的畲族文化,学师传师、奏名学法等畲族传统文化都得到较好的传承,建议进一步加大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力度,真正将这一区域建设成畲族‘活博物馆’。”

  在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方面,来自民族界别的蓝海宽委员也提出了他的建议,他说:“可以从促进民族文化的有形化彰显方面下功夫,对内要继续加强对畲族“忠勇”文化、传统民族文化的深层挖掘,不断丰富自身的文化底蕴;对外,建议到广东、福建等民族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学习、收集好的经验做法,还可引进当地的畲族文物、非遗项目,不断提升畲族博物馆内涵;同时要利用好自媒体对县内文化节庆活动的宣传。作为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要以高标准、高要求,不断深厚民族文化底蕴,提升我们的民族文化自信。”

 

  补齐制约美丽经济发展的交通短板

  -记者 叶俊

  “建议加快千峡湖库区环湖公路规划建设”“建议规划提升青景庆公路景宁段”“建议增加康庄小巴班次解决农村居民出行难问题”……在今年县两会各讨论会现场,记者发现,如何解决我县“交通短板”问题成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来自渤海镇的叶琪代表说:“‘摆渡过河’是渤海人祖祖辈辈重要的出行方式。如今,千峡湖山清水秀,但库区群众出行却愈加困难,建议政府加快建设环湖公路、跨湖大桥,在解决群众出行问题的同时为今后库区旅游开发、村民增收致富奠定基础。

  来自交通系统的毛南俊委员表示,当前是我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井喷”时期,他建议政府要确保配套资金的投入,在财政不足的情况下,考虑PPP模式,在交通建设任务重的情况下,建议适当增加专业人员,开拓专业人员成长路径,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县今年计划加快青景庆公路景宁段、金钟大桥项目前期建设,争取早日开工;开工建设G322(原56省道)景宁段改建工程、加快推进G235溪口至澄照段、张山岙至张村联网公路、大漈至雁溪等工程……一大批交通项目的上马预示着我县将下大力气解决部分乡镇交通设施不足、公交服务不完善等问题,补齐支撑我县美丽经济发展的“交通短板”。

 

  打好“拆治归”组合拳迎来景宁发展艳阳天

  -记者 高上兴

  “拆治归”组合拳如何打?美丽生态如何转换为“生态财富”?围绕县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展开了热议。

  “全力打好‘拆治归’组合拳,巩固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严格落实‘河长制’……”政府工作报告铿锵有力地指出,要“以优化生态为载体,在绿色中谋求县域发展新高度。”在分组讨论中,代表委员们认为,打好“拆治归”百日攻坚大会战,是为我县发展扫清障碍,腾出发展空间的务实之策。

  针对部分区域出现的乱搭乱建死灰复燃现象,林丽燕委员建议,城建执法部门加强执行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三改一拆’成果。针对部分畜禽养殖产生污染的问题,何祖光委员建议,要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加大资金扶持和监管执法力度等途径,做到综合治理,保持水体清洁、空气清新。

  就如何吸引更多景商回归投资创业,吴希来代表建议:“一是利用我县的地理、人文、风景等优势,通过更多宣传渠道,吸引景商回归投资;二是搭建专职机构,更好协助景商回归;三是建立激励机制,让回归景商不仅在经济上有实惠,更在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上有提升。”

  一句句发言,一个个建议,让如何打好违法建筑拆除、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城镇环境脏乱差整治等“拆治归”九大战役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在各个分会场,拆出新空间,治出好环境,打好“拆治归”组合拳,迎来景宁发展艳阳天,已然凝聚成了畲乡铁军的思想共识。

 

  努力打造畲乡教育医疗卫生升级版

  -记者 吴娟青

  县两会期间,教育与医疗成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各讨论会现场,代表委员们围绕报告内容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要加强乡村学校师资力量,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优质教师扎根基层,同时设置进城门槛,相对稳定乡村教师队伍,农村教学环境才能真正得以改善。”代表梅文龙在第五代表团(沙湾片)讨论时提出建议。

  近年来,随着我县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在外就学的学生出现回流,城区教学资源紧缺的问题依然存在。林兴国委员建议,加快城南、城西区块幼儿园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区学前教育资源布局;加快外舍小学、凤凰学校、创业园学校的建设和第二高中建设、职高搬迁等工作,缓解城区中小学的就学压力。

  讨论中,蓝景艺委员表示,报告文风朴实,振奋人心,对医疗卫生等民生事业的规划让人产生共鸣。他说,作为医疗卫生工作人员,他看到了政府对民族医院的投入,以及“双下沉”活动等为群众带来的实惠,老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倍增。他建议,为确保民族医院建设、装修工作顺利进行,如期投入使用,要做好资金等保障工作,实现畲乡医疗升级超越。

  就构建新型卫生计生服务体系,推进健康畲乡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委员兰坚华认为:“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以来,妇幼保健任务越来越重,人员严重紧缺,建议关注妇幼保健工作,人员不足问题。”

 

  加快“大搬快治”步伐构建城乡建设新格局

  -记者 杜城波

  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集体阅读了浙江日报2月19日有关《景宁开年九战“拆治归”》的报道,要新空间,要好环境,不仅仅需要“拆治归”,也需要“大搬快治”,在协调中构建城乡建设新格局。

  “作为县城的后花园,旱塔村和双后岗村不仅是畲族人数较多的村庄,也是环敕木山畲寨的一环,希望政府能强化对此区域的统筹管理。”在人大第二代表团,雷伟芬代表表示,实达煤气站靠近景宁中学和旱塔村,对周边居民及学校存在潜在安全影响,她建议政府加快实达煤气站搬迁工作,并将该区块作为旱塔村地质灾害搬迁点。“近年来,沐鹤小区外来居住人员增多,增加了小区的管理难度,也影响周边双后降村的整体环境建设,希望建立沐鹤小区管理机构,解决该小区的环境问题,确保该区域与环敕木山畲寨风情相融合。”

  看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动“美丽”建设由县城向乡镇、村延伸,实施地质灾害点治理、危旧房改造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计划,将美丽乡村建设和万人下山移民工程深入结合,政协委员潘小军非常高兴,但他认为“搬”后的“治”也要配套跟上,在沙湾七里安置小区,融合了多个村的移民安置,他希望政府重视安置小区后续管理、闲置土地处置等盲点问题,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统筹城乡发展。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图/徐丽雅摄  编辑: 吴晔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