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用“拆治归”理念抓换届 全力打造畲乡农村基层铁军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3月6日 08:57  

党支部选举投票
 
重温入党誓词
 
选民有序等待
 
村委会选举计票
 
村干部履职大考
 
103岁老人参加投票

  “拆治归”是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倒逼经济转型升级的组合拳,目前已形成广泛参与、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引领和带动全省各个领域各方面工作的扎实开展。沙湾镇作为省市村级组织换届试点乡镇,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以“拆治归”理念推进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要求,提前谋划,先行先试,通过积极“拆”,打破保守思想、拆除利益藩篱;通过严厉“治”,整治歪风邪气、治理沉疴顽疾;通过着力“归”,引导事业发展信心回归,对党员干部信任回归。试点推进过程中,“拆”出了基层组织新面貌、“治”理了村级换届旧顽疾、引导了青年能人真回“归”。

  分级分类,坚决“拆”重点软弱环节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换届前,全县全面部署开展了村情选情大调研、践诺业绩大晾晒、财务台账大清理、警示党员整转效果大评估、村主要干部现状大研判工作,明确村级党组织和村干部现状。一方面,主动“拆除”软弱党组织。明确将“两委”不团结、村干部违法违纪被处理或正在接受调查、信访问题集中、党务村务财务不公开、“两委”战斗力弱不能完成乡镇(街道)布置任务等软弱涣散组织,作为“必拆”的班子,要求通过支部换届必须将支部书记撤换,通过引导力争将村委主任换下。全县共列出“差”的村76个,有43个村被列为下一步换届的“必拆”村。试点单位沙湾镇26个村有8个村被评为差的等级,6个村的班子被“拆”,书记被撤换,60%老班子成员通过选举得到替换。另一方面,“拆除”软弱村干部。针对有些干部“届届参选届届成功,但占着位置不做事”的情况,全面推行了“履职大考”制度,从群众满意度、规矩指数得分、双带能力、党委综合评定四方面,把占着位置不干事的人淘汰出去。通过履职大考综合计分,试点单位沙湾镇共有9名原支部成员因为分数低于60分,没能列为新一届候选人。

  重拳重典,深入“治”村级换届风气

  良好的选风选纪是村级换届的前提基础。在换届试点过程中,我县加强防范,严厉打击,确保风清气正的选风选纪。一方面,坚持“严防严打击”。针对拉票贿选、黑恶势力、宗族势力干扰村级组织换届等顽疾,坚持抓早抓苗头、打狠打重点,对违法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零例外”,凡是贿选等妨害选举工作的行为,从严处置。及时查处了一起党员违反组织纪律干扰选举案件,并在全县通报。与往届相比,这次换届风气彻底扭转,试点单位沙湾镇没有出现一例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另一方面,坚持早治早规避。主动找准常见风险点,提前规避,全力整治。在选民登记、委托投票、划定符号、计票规则等四个主要风险环节,列出人户分离、婚姻嫁入等9种容易引起错登、漏登、重登的情况,落实村民小组长核对签字、支部成员讨论核对、村选举委员会确认、多渠道公示等措施,避免选民登记出错。完善步骤环节,确保程序规范庄严有序。村党组织选举大会设定了包括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在内的17项议程,村委会选举大会上安排了代写人员承诺宣誓、当选人员表态发言等14项议程,确保选举过程庄严、有序。对选情特别复杂的村,选举现场安排全程录像,公安力量提前介入。

  多方多措,引导青年能人真回“归”

  针对偏远山村干部老龄化问题严重、外出人员参选热情不高、部分年轻人为了选举而选举,选前“拍胸脯保证”,选后“拍屁股走人”等问题,积极引导外出创业务工人员,特别是青年能人回乡参加选举。一是拓宽选人渠道。采取选上来、引进来、派下去、联起来、任起来等形式,拓宽空心化趋势下选人视野和渠道。试点单位沙湾镇从两新支部党员回引1名,退伍军人增加了7名,从外出创业能人中引回13名。二是突出重点对象。在继续吸引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回归的基础上,重点引导县域内务工人员、毕业大学生和行政事业单位的编外用工参选,以利于他们当选后能保证工作的时间和精力,更好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服务群众。三是宣讲岗位价值。围绕青年能人回归对家乡建设的重要作用、上级对村干部的关心关爱政策、有利于个体实现自身价值等内容,通过党委谈话、部门协作、乡贤沟通等多种形式,展开全方位宣讲。并明确将回村参选的青年能人,作为支部书记或村委主任重点培养对象。四是创新推荐方式。在试点过程中,改变以往简单以票取人的做法,探索“党员推荐和群众推荐”结果不当场公开,将推荐结果作为考察酝酿班子依据之一,增加乡镇党委推荐的权重。明确村党组织成员候选人由乡镇党委根据人选综合情况确定,村委会自荐人由镇党委严格把关,确保组织意向人选能顺利成为候选人。在试点过程中,全镇有23名80后、90后通过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引起了省内媒体的广泛关注。五是关注落选人群。针对部分落选人员自身特点和优势,聘为党建指导员、民情调解员、村务监督员等配套组织人员。新当选村干部第一时间主动走访落选人员,邀请部分落选人员列席村干部工作会。对有一定群众基础、年富力强的落选人员,列入村级后备干部继续培养,鼓励其继续参与村务工作、村级公益事业等,引导落选不落志、退职仍有为。

  换届换人不换初心,创业创新再创未来。新一届村级组织成员陆续走上新的岗位,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肩负新的使命,他们意气风发,充满信心,必将为打开“两山”新通道、富民强县再赶超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雷淑君 陈玉晶 周玲  编辑: 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