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中国畲乡三月三十年精彩回顾(一)2007——2010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3月16日 09:02  

2010中国畲乡三月三行嫁踩街活动
 
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庆活动暨2008中国畲乡三月三活动
 
2007中国畲乡三月三文艺踩街活动
 
2009中国畲乡三月三暨大型畲族风情歌舞《诗画·畲山》首演活动

  农历三月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每到这天,畲民们云集宗祠,自晨至暮,对歌盘歌,怀念始祖,并饮制乌饭,故又称“乌饭节”。景宁作为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为进一步传承和发展畲族文化,2007年,我县在农历三月三畲族传统节日活动基础上,成功推出中国畲乡三月三品牌,至今,中国畲乡三月三活动已经走过了10年的光辉岁月,成为我县弘扬、传承及对外宣传畲文化的“金名片”。为此,本报特别策划三期专版,与您一起回顾这十年中国畲乡三月三走过的光辉历程。

  和谐畲乡2007

  2007中国畲乡三月三暨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走进景宁,由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走进中国畲乡大型文艺演出活动、民间文艺演出、民族联欢活动、民间文化展示(文艺踩街)活动、工艺品展览、畲乡风情摄影展、旅游推介暨经贸洽谈、特色商品展销活动、音乐家畲乡行等12个展示展现活动组成,活动主题为“和谐畲乡、欢乐畲乡、特色畲乡”。

  本次活动特意邀请了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及《乡土》2个栏目莅临景宁,全程参与三月三的所有活动,特别是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走进中国畲乡大型文艺演出活动,邀请到了江涛、邰正霄、文章、李玉刚等一批全国实力派歌星的亲情演出,让全场观众着实过了一把瘾。节目录制后,在中央电视7套《乡村大世界》及《乡土》2个栏目进行了播出。

  浪漫畲乡2008

  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庆活动暨2008中国畲乡三月三活动,由开幕式和大型广场文艺演出、“千年山哈”民俗篝火一条街活动、传统体育竞技比赛、畲乡风情摄影展、海峡两岸少数民族发展座谈会暨民族中学与台湾屏东来义高级中学交流结对仪式、旅游资源推介会暨旅游项目签约仪式、中国畲乡三月三“美食一条街”等活动组成,主题为“激情三月、浪漫畲乡”。

  作为第四届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庆,本次三月三活动精心安排了众多的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特别是由国家民委举办的海峡两岸少数民族发展座谈会暨民族中学与台湾屏东来义高级中学交流结对仪式,海峡两岸代表人士就围绕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民族经济、民族教育、观光旅游、关心少数民族基本权益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打开了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沟通的新通道,使两岸的交流活动达到了一个高潮。

  诗画畲乡2009

  2009中国畲乡三月三暨大型畲族风情歌舞《诗画·畲山》首演活动,由开幕式和《诗画·畲山》首演、第三届中华畲族服饰设计大赛、第二届中国畲族民歌节、畲乡民间文艺展演、畲乡集体婚礼庆典仪式暨行嫁踩街活动、畲乡传统体育竞技比赛、畲乡风情摄影展、畲乡经济发展论坛暨项目洽谈会等活动组成,活动主题为“诗画畲乡、浪漫景宁”。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大型畲族风情歌舞《诗画·畲山》首演活动在三月三文艺晚会隆重开场。演出一开始,便以其气势磅礴的开场阵式和凝重华彩的主题音乐,紧紧吸引了现场上万名观众的目光。特别是随着演出的推进,这台集聚畲族最具影响力和文化内涵的历史传说、宗教文化、耕猎、茶织、歌会、婚恋等主题内容,荟萃畲族山歌舞蹈、工艺建筑、服饰茶艺、体育竞技等艺术精华的大型畲族风情歌舞《诗画·畲山》便全景式的展现在全体观众面前。其如梦如幻的灯光效果,如诗如画的音舞场面,如醉如痴的风情展示,使《诗画·畲山》成为了畲乡有史以来最具诗画感、梦幻感、震撼感的视听盛宴。

  激情畲乡2010

  2010中国畲乡三月三暨中央电视台《激情广场》走进景宁活动,由开幕式暨中央电视台《激情广场》大型歌舞演出、畲乡集体婚礼庆典仪式暨行嫁踩街活动、畲乡传统体育竞技比赛、民俗风情一条街展示活动、第三届中国畲族民歌节、台湾南投县原住民文化艺术团莅景访问专场演出、景宁畲族自治县——台湾南投县民族文化发展座谈会、经贸项目洽谈推荐等活动组成,活动主题为“两岸同歌、激情畲乡”。

  这是一次“展示畲乡风采、弘扬畲族文化、增进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和情谊”的盛会。特别是中央电视台3频道《激情广场》大型歌舞演出,活动规格高、规模大,政治性、民族性都很强。来自国内外的蔡国庆、白雪、阿宝、汪正正、柯以敏及本地的歌手、艺术家等轮番上阵,为畲乡两万余群众献上了精彩的演出,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整个演出活动规模宏大、节奏明快,气氛热烈,舞台简单但富有民族特色,让畲乡人民耳目一新。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编辑: 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