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我县为村级换届划定“信用红线”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3月21日 08:52  

  “一般失信的,必须做出改变承诺;严重失信的,一律取消候选资格。”在本届村级换届选举中,景宁畲族自治县为之划定了一条“信用红线”。

  “划定‘信用红线’,就是要对失信者‘亮红灯’,让候选人亮承诺,从而真正选出能干事、干成事的‘放心干部’。”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建灵说。

  沙湾镇是全省村级组织换届试点乡镇,受益于这条“信用红线”,全镇26个行政村在换届选举中,没有出现一例贿选拉票事件,1名自荐人被取消候选资格,3人被谈话劝退,新当选的95名支部委员全部做出任期承诺,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检验。

  自荐人夏某是沙湾镇某村村民。经调查,工作人员发现,他在2002年拖欠公款3080元,未在规定时间内还清欠款,被认定为较重失信行为,当即取消了他的自荐人候选资格。

  这一幕让沙湾镇毛山头村村民柳贤飞感到“很震撼”:“自身不过硬的人,连参与竞选的资格都没有。现在,信用真的比黄金还宝贵。”

  感受到“信用红线”的威力,沙湾镇蔡湖村候选人吴某立刻主动找到邻居,将拖欠的3000元钱双手奉还,并在村里的宣传公告栏上贴出自己的《承诺书》:“我承诺,严格遵守上级有关换届选举的纪律要求……当选后,绝不再做出失信行为。”

  在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信用红线”还避免了“一刀切”。陈建灵介绍说,存在一般失信情形的,如与申请人达成调解协议,且承诺当选后将不再做出失信行为的,允许参加竞选;存在较重失信行为的,如果能在资格联审之前履行完毕的,允许参加竞选;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或不如实申报、不承诺限期整改的,一律取消候选人(自荐人)资格。

  “信用红线”更严肃的监督作用则将发生在当选后。叶桥村新当选的党支部副书记季维维说:“在选举时,我们承诺,任期内要把继续做大高山无公害蔬菜基地、改造群众的危旧房、照顾好村里的留守老人。如果这些事情没做到,我们这届村干部就成了失信人员,失去下届竞选资格不说,还在邻里间抬不起头来。”

  据统计,在本届换届选举中,沙湾镇196名参选人共计做出385件以上的“实事承诺”。“如果这些竞选承诺全部完成,我县乡村将再次大变样,诚实守信的风气也将伴随选举更加深入民心。如果有承诺未能及时完成,村级干部候选队伍也能在‘实干赛马’中得到进一步净化。”陈建灵说。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徐菲菲  编辑: 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