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中国畲乡三月三十年精彩回顾(三)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3月27日 08:53  

2014《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下基层大型文艺晚会
 
2014中国畲乡三月三“中国畲族民歌节”大型盘歌会
 
2015“畲乡茶礼茗香福溢”祭茶大典
 
2015中国畲乡三月三暨惠明茶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00周年纪念活动开幕式
 
2016第三届中国(浙江)畲族服饰设计大赛
 
2016中国畲乡三月三活动开幕式暨音乐剧《畲娘》首演剧照
 

  锦绣畲乡2014

  2014中国畲乡三月三恰逢景宁畲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为体现“两节合一、隆重热烈,规模适度、节俭务实”的活动原则,我县将30周年县庆与三月三活动合并,推出景宁畲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4中国畲乡三月三活动开幕式、《中华民族一家亲》文化下基层大型文艺晚会、“锦绣畲乡·幸福文化”系列特色文化活动、全县民族工作大会、畲乡特色产品展推会、“生态畲乡·美丽景宁”30周年县庆大型生态成果展、中国畲乡景宁形象片和30周年县庆成就片首播仪式、第二届中国(浙江)畲族服饰设计大赛等项目。

  活动以“展示成就,树立形象,促进和谐,弘扬文化,加快发展”为目标,体现“奋进三年、锦绣新畲乡”主题,大力弘扬和宣传畲族文化,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本次县庆共涉及23类、300多项活动,直接参与筹备及演出的工作人员1万余人(志愿者、演员、县庆办成员及乡镇农村社区、企业等各类工作人员),观看“中华民族一家亲”大型文艺晚会超过26万人(包括现场观看、电视直播、网络点播),共同感受、参与、体验人员达60余万人(观看晚会、各类游客、参观展演、参与征稿、工作人员等),使整个县庆活动成为“全民共庆、实惠共享”的过程,得到了各界的充分肯定。

  活动结束后,《中国民族报》头版头条刊登《节俭务实·彰显特色——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30周年县庆调研》,把景宁作为范例,将办节模式向全国推广,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畲乡三月三节庆品牌。

  荣耀畲乡2015

  2015年中国畲乡三月三暨惠明茶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00周年纪念活动主要内容有:2015中国畲乡三月三暨惠明茶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00周年纪念活动开幕式、中国少数民族工艺品设计制作大赛颁奖晚会、中国少数民族工艺品设计制作大赛、中国少数民族工艺品设计制作大赛作品展、“畲乡茶礼、茗香福溢”祭茶大典、“千年惠明、百年名茶”民族茶艺大赛、微茶楼走进中国畲乡三月三、茶博馆开工典礼、“千年惠明、百年荣耀”茶成果展、“畲家霓裳精华展”——历届获奖畲族服饰展示活动、第九届畲乡传统体育节暨民族体育一条街活动、中国畲族民歌节等。

  2015年中国畲乡三月三的活动主题为“兴百年金奖惠明、扬千年畲族文化”。整个活动借助惠明茶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00周年契机,宣传百年金奖惠明茶,实现畲族文化与茶文化的有机结合;以少数民族工艺品设计制作大赛为载体,开发融入传统与现代元素的畲族工艺品,利用少数民族文化交流,弘扬传承传统民族文化,增进各民族大团结。

  神奇畲乡2016

  2016中国畲乡三月三主要由2016中国畲乡三月三活动开幕式暨音乐剧《畲娘》首演、第三届中国(浙江)畲族服饰设计大赛、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文化与旅游发展论坛、第八届中国畲族民歌节暨“凤鸣古镇·情满千峡”原生态畲族风情秀、全民畲族体育大闯关暨畲族体育项目综合展示、旅游商品展销一条街、三月三全民欢乐周暨经典旅游线路推荐、“网罗三月三、牵手‘玩’畲乡”活动、“中国畲乡·寻梦之旅”等活动组成。2016中国畲乡三月三活动主题为“探寻神奇畲乡·畅享幸福之旅”,活动侧重游客的参与性,让旅游给老百姓带来实惠。

  作为本年三月三的活动重点,4月7日晚,2016中国畲乡三月三活动开幕式暨音乐剧《畲娘》首演在杭州大剧院隆重举行。音乐剧《畲娘》讲述的是一个畲族妇女大爱大功的故事,有真实的人物原型和历史背景。全剧通过音乐剧的艺术手段,形象地展示出畲族女性坚韧担当、勤劳智慧和博大胸怀,并深层次探讨畲、汉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团结互信,共同进步的主题。《畲娘》作为全国首部由县级出资打造的原创音乐剧,还代表浙江省参加了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这场富有文化内涵魅力的视听盛宴吸引了1500多名观众前来观看,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来源: 畲乡报  作者:  编辑: 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