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女汉子”郑敏绽放不一样的青春光芒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3月28日 09:52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三月三的脚步越来越近,承担了节日许多重要演出任务的畲族歌舞团的排练工作进入到紧张的最后阶段。

  在排练现场的演员队伍中,一位女子格外认真,除了偶尔的瞬间一蹙眉,你根本看不出她是带伤在坚持。几天前她在排练中手骨错位,韧带损伤。“因为演出任务重,一直连续排练,她已经两次手骨错位,两次去医院了。”一旁的歌舞团团长程智勇心疼地说,话语里满是担心。

  作为浙江畲族歌舞团的一员,郑敏从上世纪90年代进团,前后经历了县文化工作队、景宁畲族民间艺术团到如今的浙江畲族歌舞团,身边的人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她仍然坚持着,20年如一日,无怨无悔为畲乡文化事业奉献青春。她说:“我很开心,也很满足和自豪,因为我所有的青春记忆都在畲族文化发展的路上。”

  由于认真努力、勤学肯干,郑敏一直担任繁重的演出任务。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剧目《畲山风》《千年山哈》《畲娘》,每一届中国畲乡三月三演出活动都有她的身影。如今,担任了歌舞团表演艺术部主任一职,她的工作更加忙碌了,提前做好演出方案,明确节目编排思路,选用节目服装、道具,妥善安排人员等工作,每一个环节,她都需要提前考虑安排,抓好落实,才能确保各类晚会、送文化下乡及旅游剧《印象山哈》正常演出。有时候由于一些活动的人员限制,她不得不身兼编导、演员、舞台监督多职,经常台上台下两头跑,但拥有20年在全国各种大小型舞台上表演的经验,做事又细心认真的她,总能够顺利地化解各种难题,很好完成每次任务。同事们经常佩服地说:“敏姐姐是我们歌舞团的铁娘子,有你在,我们就安心了。”

  排练、演出忙,歌舞团就是她第二个家。特别是近几年,送文化下乡一年130多场、《印象山哈》作为旅游剧目进入市场演出每年近60场,还有各类活动演出任务60多场,节假日几乎都没有了,陪家人陪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甚至陪孩子逛一次街也变得非常的奢侈。

  有一次休息日,郑敏又在单位加班,丈夫与女儿既心疼又带着些许埋怨推开她办公室的门,然而眼前的一幕让他们惊呆了,几千份资料铺满办公室各个角落,郑敏正带领着部门同事一张一张、一份一份清点规整,原本以为歌舞团只是唱唱跳跳的父女俩似乎一下看懂了她的心,之后全力支持她的工作。

  今年的三月三活动,歌舞团任务非常重,不仅要承担开幕式晚会上景宁方的所有节目,还要承担畲族盘歌会的部分节目以及完成《印象山哈》的15场演出。接到任务后,郑敏马上进入所有活动的策划编排之中,作为负责人之一,她既是歌舞团的编导、人员统筹调度员,又是舞台上的演员,已持续忙碌近一个月时间。

  几天前,在合成开幕式节目时,现场演员看到郑敏手腕肿了一大块,她瞅了一眼说:“没啥感觉,应该没事,难得今天没下雨,不能浪费时间了。”就立即喊着节拍重新投入到合成排练中。傍晚,结束了排练,她又赶到办公室,针对白天排练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编写修改方案,刚一提笔,感觉手腕隐隐作痛,一旁的同事拉起她的袖子一看,手腕骨整块高高凸起,马上拉着她去了医院。检查结果为手骨错位,韧带损伤,且有好几天了。郑敏很奇怪,这几天排练和演出她都没有感觉,医生告诉她,可能排练太投入,以至于伤了都没发现。接完手骨,上了药,并用木板绷带固定,医生再三强调,手部暂时不能再用力了,否则会落下病根。

  可开幕式越来越近,歌舞团所有的演员都有任务,即使换了演员,走台配合时间也不够,歌舞团班子、三月三活动组委会的工作人员急坏了。在家休息的郑敏知道后,马上赶回排练现场,她说:“我能坚持,先把木板和药拆了,等开幕式结束,再包扎回去。”大家都不愿意这样处理,在争执很长时间后,“女汉子”郑敏还是“胜利”了。由于没有好好休养和固定、保护,郑敏的手骨再次错位,去医院稍作处理,她不声不响依旧回到了排练现场。 “我们团里还有许多这样的‘郑敏’,为繁荣畲乡文化事业、传承和弘扬畲族文化,她们以瘦弱的肩膀默默扛起了责任,在基层文化工作路上奉献青春。”程智勇动情地说道。

  

来源: 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 胡伟鸿  编辑: 叶俊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