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专题专栏  >  五水共治专栏

梅岐乡做好“六篇文章” 全面完成小微水体整治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4月6日 11:46 

  中国景宁新闻网讯 “我村已将村庄前的小沟渠整治到位,请乡级河长验收。”近日,梅岐乡栋头村村级河长季正满在“梅岐乡河长微信群”汇报本村小微水体整治工作。

  “小沟渠、小池塘往往因为小,而容易在治水过程中被人忽视,导致影响水源头整体水质的提升。”梅岐乡“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打赢五水共治攻坚战,年初梅岐乡就开展了对“小微水体”地毯式摸排,以自然村为单位,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对村庄内外、田间地头的小河、小溪、小沟、小渠、小塘等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排查。

  该乡在仔细摸排的基础上加足马力,在全面治理小微水体上做好清淤、拆违、工程、管理、机制和宣传六篇文章。一是彻底清淤,各村细化网格,实行“一点一策”战略,强化淤泥清理、排放、运输、处置;二是全面拆违,各村以三改一拆为重要抓手,重点拆除养殖场,严控排污口;三是推进工程,做好各村的污水处理工程,确保工程质量,在截污纳管工程中全面加强污水收集能力建设,注重新建污水配套管网工程质量;四是强化管理,纵深推进乡、村两级河长制,充分发挥党员治水先锋队作用,发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让小微水体治理的责任意识植入人心;五是健全机制,推行渠(塘)长制度,各网格内确定责任人,包渠包沟包塘,倒排时间表,做好日常监督;六是加大宣传,通过各村微信群、横幅标语、村村通广播、人大代表宣讲员、乡歌传颂等方式增强村民治水意识,形成上下齐心、全民参与的强大合力,让爱水、护水意识成为日常行为。

  截至目前,梅岐乡已经全面完成小微水体整治,其中小溪6条6600米,小沟小渠11条3900米,小池塘2个330平方米。下步将强化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巡查监管与日常保洁力度,保护好清水源头。

来源:中国景宁新闻网 作者:余敏燕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