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风采 | 畲乡旅游 | 民生在线 | 景宁教育 | 人文畲乡 | 《畲乡报》 | 景宁微博
专题专栏 | 部门纵横 | 企业在线 | 法制在线 | 生活资讯 | 读图时代 | 便民公告 | 问政直通车 | 景宁网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民生在线  >  社会广角

巧打“文化牌”唱响全民治水合奏曲

/jnnews/ 中国景宁新闻网 2017年4月14日 16:28 

  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从文化治水入手,唱响畲乡全民治水合奏曲,做好疏导“治本”文章,切实增强群众亲水、爱水、保水意识,长期确保ⅠⅡ类水质占95%以上,地表水水质达标率100%。

  保障“物”的要素引导“亲水”,增强水文化向心力。一是“水文化+创建”打造亲水平台,依托千峡湖库尾河道的山水人文资源,投入资金1.44亿元,打造全长约13公里的畲乡绿道,去畲乡绿道散步或骑行领略千峡湖的旖旎风光,成为畲乡景宁休闲运动的新风尚。2015年12月10日,以畲乡绿道为代表的“景宁畲族自治县畲乡绿廊水利风景区”荣获第十五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并获水利部授牌;二是“水文化+建设”优化城乡环境,围绕“水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将水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县城跨鹤溪河桥系改造、外舍凤凰古镇建设、农村古村落保护等项目建设当中,充分利用水景观元素,结合砌石挡墙、嵌石堰坝和仿木栏杆,增加城乡风貌的灵动性;三是“水文化+产业”实现增收富民,充分发挥占全省可开发装机容量十分之一的水力资源优势,全县共建设各型水电站157座总装机容量31.94万千瓦,先后荣获首个“中国农村水电之乡”、首批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称号。

  把握“时”的节点强化“爱水”,增强水文化亲和力。一是挖掘治水精神遗产,如东坑镇早在1970年以前就制定了村规民约,明确规定禁止乱砍乱伐,并制定了“三个一百”处罚制度:如有违反规定者则处罚一百块钱、一百斤肉、一百斤米。马坑村利用村文化广场的文化长廊,将“大禹治水”“王景治黄河”等25幅古今中外有关治水、节水典故以宣传画方式上墙;二是提升群众治水热忱,通过编写治水歌曲、排演治水节目、讲好治水故事,传播治水文化,激发群众治水积极性。在东坑镇根底岘村,有三“xian”治水的故事,即利用“闲”暇时间,通过吃“咸”菜的方式,传播学习治水理念和知识,最后培养了一批“贤”惠的治水主妇。梅岐乡编写“五水共治”原创乡歌《清水源头我的家》,作为乡、村活动规定播放曲目而成为乡村干群的“流行歌曲”。梧桐乡专门组织了一支由15人组成的文化礼堂演唱队,以三句半《“五水共治”你我他》、歌舞《擦板壁》等节目,宣传“五水共治”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培育少年治水理念,抓住中小学生这一关键群体,组织开发“水文化”校本课程,编制传唱《治水三字经》,集中开展全县范围的“五水共治”征文比赛、绘画比赛,并向全体中小学生发出“小手拉大手‘五水共治’齐动手”倡议书和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水情教育,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水法制、水忧患意识,推动实现水文化的永续发展。

  激发“人”的能动加强“护水”,增强水文化凝聚力。一是树立治水典范,结合寻找“最美畲乡人”活动,组织开展全县“最美河长、最美河道、最美村庄”等最美系列评选,充分挖掘治水先进典型人物、案例,发挥引领作用。目前,共有25个集体与个人被评为“最美河长、最美河道、最美村庄”。二是开展村级擂台,每年定期举办洁净乡村擂台赛,“清水源头”梅岐乡还专门制定“游戏规则”,定制3个“洁净乡村水晶鼎”,由9个行政村两委上台打擂、争擂,每季度开展考评,评出3个擂主并颁发“水晶鼎”。该乡9个行政村中有1个村守擂成功,有2个村攻擂成功,切实营造了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三是强化整体布局,全面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筹集全县环境保护委员会,制定《景宁县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实施县域生态补偿转移支付,建立包括环保、公安、水利、国土等部门的水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近期公布的《2015年浙江生态文明建设评价结果》显示,景宁2015年生态文明建设综合评价结果总指数为111.41,位列全省第一。

来源:畲乡报 作者:周丽君 编辑:徐悄峥

相关文章

    景宁畲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3号 浙ICP备10054091号

    中文网址:景宁新闻网 地址:人民中路9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投诉电话:0578-5087699 mail:zgjnxww@163.com